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1019萬元!觀山湖區金華鎮何官村“三變”項目分紅金額再創新高

2022年01月21日11:1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月19日上午,觀山湖區金華鎮何官村村委會前廣場上彩旗飄揚、陽光明媚,在寫著“喜迎黨的二十大 爭做幸福新村民”的舞台前,村民們齊聚一堂,共同歡慶一年一度的“三變”改革分紅大會。

乘著“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東風,金華鎮何官村村民隻要將自己的閑置資金參與入股,就能每年享受到項目帶來的紅利分配。

“我投資的分紅從之前的1萬多、2萬多,到目前有了10多萬,我覺得這個項目的收益是很可觀的,也很穩定,值得推廣給更多老百姓去享受這樣的‘三變’政策。”何官村村民李光玉領到分紅喜不自勝。

近年來,為有效盤活村集體資源資產,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何官村結合地理優勢和發展機遇,圍繞“人”“地”“產業”三者,採取村企聯營、整體出租、社會招租等方式,先后落地何官村整臟治亂綜合體、金清大道甲醇綜合加注站、失地農民再就業技能培訓中心、駕駛培訓科目三考場等項目,著力破解村集體經濟發展難題,也為入股村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項目的落地,從根本上解決了何官村無經營性經濟收入的問題,切實帶領部分村民穩定就業和增收。

自4個項目建成並投入運營以來,何官村共計投入資金9270萬元及村集體土地約43畝。其中,村民入股4780余萬元,村集體為脫貧戶墊資入股43.8萬元。2021年,4個項目合計盈利1019.41萬元。其中,村民自籌資金入股共分紅約545.82萬元,村集體為脫貧戶墊資入股分紅約7.12萬元,村集體分紅約466.47萬元,平均年投資回報率近14.5%,每股收益342至5450元不等。除了直接的入股紅利收益外,項目落地還為失地農民再就業提供了近50個就業崗位,並帶動14戶村民進行自主就業,增加村民勞務收入185萬余元、經營性收入70-90萬元。

據何官村副主任胡朝龍介紹,該村還有極少部分村民存在思想守舊問題,入股積極性不高,接下來村委會還將以入戶、“壩壩會”等多種形式宣傳項目入股政策,鼓勵全村村民都參與到項目入股中來。同時,將通過業務能力培訓、安全風險投資專題講座等方式,提升村支兩委干部的經營管理能力和村民的風險投資意識和理財意識。

據悉,下一步,何官村將以解決村民可持續性發展中的實際民生問題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增強“造血”功能,拓展村民增收渠道。“目前村集體標准廠房項目正在建設當中,今年建成以后,何官村每年的收益預計將會增加到2000萬元左右。”何官村村委會副主任華貴雲表示。(郝涌智、陳楊)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