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共同振興不留余力 聚力發展踏石留印

——思南合朋溪鎮統一戰線工作成效突顯

2022年01月21日09:20 |
小字號

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

2021年1月中共中央印發了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為做好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基本方法。

一年來,思南縣合朋溪鎮黨委深入學習宣傳《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工作,貫徹落實“六個納入”工作要求,加強統戰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按照思南縣“同心興思·聚力發展”工作要求,認真組織統戰隊伍開展政治協商、走訪調研和聯系群眾。建立了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在全鎮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扶危濟困雪中送炭

合朋溪鎮合朋社區文家坪組,91歲的馮可權老人對重陽節收到禮物記憶猶新,“感謝老板,感謝同源醫院,感謝黨和政府。”

重陽節的時候,在合朋溪鎮合朋社區辦公樓,合朋社區及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80歲及以上老人收到了重陽節禮物。當天,合朋溪鎮統一戰線醫療衛生界代表、同源醫院院長陳信林率隊開展了重陽節義診慰問活動。

活動中,同源醫院醫生為參加活動的50余名老人測血糖、量血壓、把脈問診,免費送中藥。為每一名老人給出生活建議、發放節日紅包,與老人同吃節日午餐,讓老人們過了一個終生難忘的重陽節。

合朋溪鎮企業界代表、德江(合興)至余慶高速公路四標段項目部經理陳雲鋒,在開學季聽說了部分學生存在入學困難后,向黨委表達了捐資助學的想法。經過篩選,確定給予10名家庭困難學生每人捐助1000元。他們中有小學生、中學生,也有大學生,堅定了他們繼續求學的信心。

向某與弟弟一個讀大三、一個讀大二,正當一家人對未來充滿憧憬時,厄運來得猝不及防,其母罹患乳腺癌。手術、放療以及后續治療讓家裡苦不堪言,讓她有了放棄上學的想法。

獲得資助后,她滿懷感激之情:“感謝領導和高速公路項目部的叔叔們,我們一定樹立信心、下定決心,認真學習,按時完成學業……”

在合朋溪鎮的每一個角落,每當群眾有需要時,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就在身邊,統戰隊伍必定伸出援助之手。

參政議政獻智獻力

在參政議政中,統一戰線在黨委的領導下確定一季度一個主題,開展走訪調研、座談,在此基礎上形成了關於新形勢下統戰工作、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鄉村振興中的產業管理、黨員干部“新聞性”教育培訓四個方面的調研報告。

這些報告全部得到鎮黨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視,成為黨委執政為民的有力參考和工作依據。

不僅如此,該鎮統一戰線隊伍還“赤膊上陣”,幫助黨委政府化解工作推進中的難題和困難。

2021年8月,在德余高速公路拆征工作中,有一口魚塘由於補償問題成為折征難點。經多輪協商,達成了鮮魚按價補償后,政府負責向社會售賣,所得價款對業主進行二次補償的拆征方案。在這個方案中,所捕撈的鮮魚能否及時全部賣出,成為能否成功的唯一難點。合朋溪鎮統一戰線中工商、企業界代表了解情況后,紛紛表示樂意幫忙,確保方案順利執行。

在捕魚過程中,工商企業界代表紛紛呼朋喚友,早早等在現場。用零售價格進行批發購買。這口魚塘捕獲的1500余公斤七星魚被悉數買走,讓德余高速合朋溪鎮標段工程得以順利推進。

合朋溪鎮統一戰線始終圍繞黨委工作中心,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疫情防控、生態環保等攻重點克難點工作一線,均有統戰隊伍的身影。

熱心公益錦上添花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該鎮黨委決定舉辦文藝匯演和籃球比賽。統一戰線企業界、工商界代表紛紛響應,奔走相告,動員商戶、企業主、新興經濟組織人士積極行動起來捐款捐物,為合朋溪鎮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匯演及男子籃球聯賽活動成功舉辦奠定了經濟基礎,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

劉忠強是強力商貿混凝土公司董事長,為了更好地參加慶祝活動,除了贊助5萬元活動經費,還發動職工組建了一支籃球隊參加比賽,為慶祝活動增色不少。

籃球比賽共有6支球隊進行循環,每一場都有數百名觀眾現場觀賽。場上隊員奮力爭先,場下球迷喝彩連連,台前志願者熱情服務,幕后統戰隊伍默默付出。他們共同為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獻上了一份精彩紛呈的壽禮。

在產業振興的征途中,新經濟組織人士伍雲鋒、吳文華、龔永慶等,經常到田邊地頭,免費培訓技術,義務指導管理,全力助推茶葉、花椒、畜牧養殖等產業振興。

“在統一戰線工作中,我們抓住人才這個關鍵,以黨外人士代表為著力點,建立了黨委委員聯系黨外人士代表制度,形成了大聯合大團結工作格局。”該鎮黨委書記梁源說,“以后將進一步加強組織聯系,增進溝通交流,為統一戰線隊伍工作提供有利條件,凝聚起更加磅礡的力量,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步伐。”(吳勇華、黃家山)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