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江口1500余名大學生成為團委助手

2022年01月21日09:13 |
小字號

本報訊(楊嫻 肖智) “我將積極投身春暉志願服務活動,發揮大學生的優勢和特長,用自己的力量去建設家鄉,用行動闡述‘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近日,江口團縣委組織返鄉大學生組建了春暉志願服務隊,在成立大會上大學生志願服務隊代表激情昂揚地宣誓。

近年來,江口團縣委聚焦把服務對象轉變為工作力量,圍繞“找得到、聯得緊、關鍵時刻引得回”工作主線,深入推進“春暉行動·風箏計劃”。充分發揮春暉行動社會動員機制作用,利用老鄉群、校友群等微信、QQ群,常態化宣傳春暉行動相關信息,積極營造返鄉來江的濃厚氛圍。並按照“姓名性別、政治面貌、聯系方式、籍貫地址、工種特長、返鄉意願”六個方面,建立江口籍社會優秀人才、外出務工鄉友、高校大學生“三類人員”台賬。目前,全縣摸排高校大學生1500余名。

結合大學生想為家鄉發展出力的渴望,以及寒暑假時間長、學習能力強等優勢,共青團江口縣委組建了大學生志願服務隊,並按照學生特長及愛好,設立環境保護志願服務隊、醫療救治志願服務隊、文藝宣傳志願服務隊等11支小隊伍,引導返鄉大學生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文明引導等活動中,為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過去許多大學生在假期返鄉后,大都在家各忙各的,與學校團組織斷了聯系,也與家鄉團組織沒有建立聯系,處於“失聯”狀態,大學生想做事卻找不到機會。而基層團組織工作事務多、人手緊,大學生春暉志願服務隊成立后,即為全縣大學生提供鍛煉成長的機會和平台,同時1500余名大學生也成為了團縣委助手。

“爸爸媽媽很早就離異了,我一直都是和奶奶居住,但奶奶又不識字,作業上有不懂的地方,也沒人指導我,現在有大姐姐們來輔導我,那些不懂的問題,都可以解決了……”在雙江街道竅灣搬遷點,返鄉大學生開展了“希望工程·陪伴行動”一對一上門教育幫扶,就讀於三年級的小楊在培訓課后說道。

江口團縣委在收到縣城高速閘道口疫情防控卡點人手不夠的消息后,在春暉志願服務隊微信聯絡群發出招募疫情防控志願者信息,立馬就有80余名大學生報名參與,投身到疫情防控中。

“返鄉大學生的加入,大大充實了縣域共青團工作力量,推動團的工作更加活躍。下一步,我們將通過選拔優秀在校大學生到團縣委機關兼任青年干事等形式,把團員青年變成團組織的堅實助手。”江口團縣委負責人說道。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