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三都視窗>>三都時訊

三都三合街道

“三個堅持不懈”推進鄉風文明建設

2022年01月20日09:30 |
小字號

本報訊 為著力培養文明鄉風、良好家風和淳朴民風,大力營造健康文明的新風尚,三都水族自治縣三合街道堅持“三個堅持不懈”,積極推進鄉風文明建設。

堅持不懈推動環境治理,建設宜居家園。三合街道始終堅持把環境衛生綜合治理作為改善人居環境、推進文明鄉風的一項重要民生工程來抓,創新探索出“三級聯創”人居環境整治新模式,嚴格按照“六看法”要求做好政策宣傳和群眾思想引導,幫助、督促群眾做好環境衛生整治。同時,每月開展一次環境整治督查和衛生大評比,對各村(社區)環境衛生情況進行嚴格驗收,並將驗收打分結果進行通報,形成在各村(社區)的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擂台比賽機制,推動三合街道鄉風文明工作的扎實開展。加強農村垃圾處理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垃圾清運模式,打造干淨整潔、美麗宜居的鄉村環境。

堅持不懈抓好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三合街道始終堅持把開展“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專項行動作為推進鄉村文明建設的重要任務來抓,組織各村(社區)組建紅白理事會等基層社會組織進行日常引導、事前介入和全程參與,利用公共場所為辦理宴席提供便利,在村規民約中對婚喪宴席辦理進行規范,積極開展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大力宣傳弘揚勤儉節約、浪費可恥的理念,倡導綠色環保、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反對封建迷信,遠離黃賭毒,消除鄰裡矛盾,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等文化陣地大力推動移風易俗工作落實,培育文明鄉風。

堅持不懈注入文化內涵,豐富文娛生活。三合街道始終堅持把廣泛開展文化活動作為豐富群眾精神文明生活的措施來抓,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農家書屋、文化活動室、道德講堂等文化陣地,積極開展各類常態化政策理論宣講活動,成功承辦“三都相約·美麗相逢”民族文化等系列活動。利用節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系列活動。積極組織街道移民安置社區群眾參與,豐富群眾文娛生活,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滿足感。(莫邦年)

來源:黔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