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畢節頭條

畢節市省政協委員精心准備提案

2022年01月20日15:47 |
小字號

本報貴陽電(記者 楊 念)“煤電是我國主要的、穩定的能源支撐,畢節具有豐富的煤炭資源,保有資源儲量313.65億噸,佔全省的42%。為此,建議省委、省政府將畢節打造成為西南煤炭生產基地並給予大力支持。”連日來,出席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住畢省政協委員在各自駐地精心准備、修改完善提案。

2022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如何保持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毫不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緊緊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按照“一區三高地、五個新畢節”戰略定位,在新征程上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畢節篇章中貢獻智慧和力量,是委員們最為關注的話題。 “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大力實施以退耕還林、石漠化綜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為重點的生態保護工程,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試驗示范的首選路徑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努力為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做足支撐。”秦天志委員帶著《關於支持畢節市生態文明建設的提案》前來參會。

蘇躍芬委員一共擬寫了8份提案,其中一份是《關於搶救和保護少數民族傳統文化的建議》。她建議省委、省政府對少數民族地區在民族文化建設上給予政策和資金傾斜扶持,一是從戰略層面上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少數民族地區搶救和保護民族文化﹔二是建立省級少數民族文化搶救、挖掘、整理建設基金﹔三是為少數民族地區配備音頻、視頻等相關設備,支持少數民族地區利用高科技手段全面抓好民族文化資源的搶救、整理、保護工作﹔四是支持民族地區建立好包括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等的少數民族文化數據庫﹔五是指導編寫、制作民族文化傳承書籍、音頻、視頻等教學資料,使民族地區的民族文化得到有效的保護和傳承,更好地為豐富和繁榮整個中華民族文化服務。

在政協委員駐地,黃昌洪委員精心准備提案。今年,他撰寫了《加強赤水河上游綠色發展生態補償力度的建議》的提案,提出要持續推進生態保護補償制度建設,強化生態補償資金使用的針對性,促進赤水河流域綠色生態與經濟社會同步發展。與此同時,黃昌洪還擬寫了《進一步加強易地扶貧搬遷社區公共服務建設保障后續發展的提案》,建議高質量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逐步能致富。

民生問題一直是委員們關注的重點。熊秀委員告訴記者,教育是最普惠的民生,她的提案就是關於加強村校教師人才隊伍建設內容。相比城市基礎教育,鄉村小學在發展空間、生活便利等方面遠遠不及,導致長期以來農村特別是村校教師流向城市的多,村校教育發展面臨著人才匱乏、內生動力不足等諸多現實困難。此外,她還准備了《高質量推進城市社區基層社會治理》和《高質量推進全省鄉村人才振興》的提案。

來源:畢節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