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社會傳真

威寧自治縣開華社區

便民服務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2年01月20日08:5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威寧自治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趙偉)“存取款、交水電費、繳納醫保等業務,在社區就能辦理,太方便了。”1月16日,在威寧自治縣開華社區開華家園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便民金融服務站,前來存錢的居民馬祥江高興地說。

社區負責人鮑敏介紹,2020年7月,隨著安置點居民陸續入住,便民服務站建成運營。現在,平均每天來辦理業務的群眾有100多人。服務站還安排工作人員,專門協助群眾辦理業務。

便民金融服務站只是開華社區開展的便民業務之一。為提高服務居民的工作效率和精准度,社區實施了“彩虹管理”分類服務項目。

“我們按照分級預警管理思路,以彩虹七色對標相關家庭狀況,按照‘紅色清零、橙色周訪、黃色雙周訪、綠色月訪、青色醫療救助、藍色教育引導、紫色月聯系’的原則進行分類管理。”社區黨支部書記夏菁說。

居民陳永開因為要照顧家人,無法外出務工。了解情況后,社區將其列為橙色周訪對象,立即協調解決工作問題。在社區幫助下,陳永開在家門口找到了工作。

與此同時,社區設置網格長、網格員、聯戶長等,及時掌握群眾動態,迅速響應群眾問題。

“圍繞服務群眾,我們設置了1名網格長、2名副網格長、3名網格員、10名副網格員、57名聯戶長,及時掌握解決群眾的操心事和煩心事,實現了小事不出樓、一般問題不出社區、特殊困難不出街道的‘三不出’。”夏菁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