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普定新聞資訊

普定靛山村:共建美麗鄉村 共享美好生活

2022年01月20日15:1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普定縣穿洞街道靛山村是省級特色田園示范點之一,為使靛山村更加宜居宜業,靛山村不斷探索新路徑,實行新舉措,不斷壓實工作責任、突出重點整治、強化示范引領,深入貫徹落實好市委、縣委關於宜居鄉村創建的批示指示精神,對標“四清兩改四嚴禁”要求,持續深入推進宜居鄉村創建。

靛山村村委。

正值冬季,陰雨連綿,被群山圍繞的靛山村煙霧繚繞,宛如人間仙境一般。走進村委辦公室,村支書褚代洋正和村干部們統計靛山村勞動力人口情況。據了解,在宜居鄉村創建工作中,靛山村不斷壓實工作責任,建立以靛山村中寨組為網格,以農戶為單元,實行“領導小組統籌、班子成員分片包保、干部包保到戶”的分級包保機制,將中寨組207戶農戶責任壓實到人,合力推動整治提升工作。筆者跟隨村干部來到村民褚永達家中,褚永達家是村裡的示范戶,庭院內不僅養了花草,還修建了池塘,房前屋后衛生十分干淨。

靛山村村民褚永達告訴筆者,“從省裡面選出我們靛山作為這50個田園鄉村之一,縣裡面幫我們靛山搞道路環境衛生的整治,現在寨子各方面都優美,到處的綠化、道路的整潔,讓我們感覺到在這個地方住得非常舒服,很自然。”

在宜居鄉村創建中,靛山村突出重點整治,因地制宜、長短結合、快速推進,全力開展環境衛生、私搭亂建、基礎設施完善、環境美化提升專項整治。戴永情一家因常年外出務工無暇顧及家裡衛生,村干部們就將她家列入重點整治的范疇,積極幫助她家進行衛生整改,如今戴永情家裡衛生不僅煥然一新,還在自家庭院、陽台上種上了綠植,環境也變得更加宜居。

干淨整潔的村居。

“因為國家政策好和村支書村干部的努力辛苦,現在我們生活有很大的改變,環境也變好了,垃圾基本上都沒有,平時我們沒在家在外面打工,我家前前后后的衛生都是村裡面的村干部來我家搞,我們來家坐起都很舒服。”戴永情說。

強化示范引領是靛山村宜居鄉村創建中的另一項創新舉措。靛山村組織建立“示范戶”“整改戶”的評比考核機制,對評比出的“示范戶”“整改戶”由“村支”兩委採取“敲鑼打鼓”的方式上門挂牌,並定期在全村進行“紅黑榜”公示,以“晒臉”的方式倒逼后進農戶主動參與宜居創建。通過一系列的舉措,現在的靛山村,道路平坦開闊、基礎設施完善,人居環境干淨整潔。

靛山村村支書褚代洋表示,村裡將繼續通過評優評先這個活動,推進鄉村治理,使鄉村更加宜居,讓村民有更好的居住環境,同時持續鞏固好靛山村的產業發展,實現鄉村振興。(圖/文 丁盼)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