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頭條

“七統一”推動產業提質增效

遵義市紅高粱年產值近36億元

2022年01月20日08:4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徐春燕)“依托酒用紅高粱高標准建設示范基地,我們實行‘高粱+蔬菜’的種植模式,讓村民實現了一地雙收。”1月12日,在仁懷市長崗鎮堰頭村,看著眼前青翠鮮嫩的豌豆尖,堰頭村村委會主任陳瑞說。

在仁懷市,像這樣的高標准酒用有機紅高粱基地有30萬畝,此外在習水縣、播州區、匯川區等多個縣(市、區),也建有高標准酒釀有機紅高粱基地。

近年來,遵義市把醬香白酒產業作為首位產業,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按照“七統一”模式,推動紅高粱產業擴面增產、提質增效。2021年,遵義市紅高粱種植面積達160.49萬畝,產量44.76萬噸,產值35.98億元,面積、產量、產值均佔全省55%以上。

統一良種供應。為抓好本地糯高粱品種的保護、繁育、推廣,遵義市制定了《酒用高粱營養體育苗移栽技術規程》等地方標准,實行一個品種、一個核心技術團隊、一條科學發展路徑、一套技術支撐方案,收集和保護本地優良種質資源538個,選育出優良新品種5個﹔建立良種繁育基地10200畝,年產優質紅高粱種子300萬公斤以上,實現紅高粱良種種植覆蓋率達100%。

統一基地建設。遵義市明確加快推進以仁懷市、習水縣、播州區、匯川區為主,其他縣(市、區)為補充的茅台酒用有機高粱基地。對此,遵義市開展有機地塊認証面積158.7萬畝、綠色地塊認証面積75萬畝。2020年以來,該市建成萬畝有機紅高粱產業示范帶2個、萬畝以上規模化紅高粱種植鄉鎮50個、20萬至30萬畝紅高粱種植縣2個、30萬畝以上紅高粱種植大縣1個,實現茅台集團紅高粱本地自給率達95%以上,地方白酒生產企業紅高粱本地自給率達50%以上。

統一種植標准。通過制定《遵義紅高粱高效栽培技術規范》,推進標准化種植模式,在全市示范辦點推廣優良高效種植模式和穴盤育苗等工廠化、集約化育苗技術。建立完善科技特派員、職業輔導員制度,開展標准化生產技術培訓2244期次,培訓人員12.26萬人次。該市共推廣育苗移栽129萬畝。

統一品牌質量。建成遵義高粱研究所,修訂完善紅高粱制種、種植、儲存、質量檢測等系列標准,形成“紅纓子”“紅珍珠”等品牌。推行生產投入“合格証”制度,率先建立紅高粱質量追溯體系。完成遵義紅粱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及商標注冊申報工作。仁懷“糯高粱”獲評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統一收儲經營。組建遵義紅高粱產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市、縣紅高粱收儲企業20余家,依托以茅台集團為首的醬香白酒加工企業的原料需求,不斷完善紅高粱產業種植購銷供應鏈,建成紅高粱原料集散中心、大型倉儲設施34個,年儲存紅高粱近37萬噸。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全力推進訂單式種植生產。目前,該市紅高粱種植共涉及14個縣(市、區)184個鄉鎮29萬余戶農戶,收購價格穩定在每公斤7元至9.2元,種植戶畝均收入持續穩定在2000元以上。

統一產業拓展。該市將紅高粱產業發展與白酒文化、綠色生態等資源有機結合,促進紅高粱產業農工旅一體化融合發展。堅持無害化處理紅高粱秸稈。推行綠肥種植和休耕輪作,推廣“紅高粱+”模式,同季套(混)種中藥材、豆類、薯類等農作物,錯季輪種蔬菜、食用菌等農作物,提高土地產出率。

統一市場監管。成立酒用紅高粱質量管理專家委員會,制定《紅纓子高粱質量管理規程》。嚴格紅高粱市場監督執法,著力規范紅高粱市場秩序。目前,該市已建成紅高粱質量檢驗檢測機構5家,年抽檢紅高粱300余次,開展紅高粱市場專項監管執法檢查80余次。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