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聚焦遵義

鳳岡職校:校企聯合推行現代學徒制

2022年01月20日08:4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洋

“模具使用前,要對照工藝卡片檢查是否一致,加工要嚴格按照設計圖紙來操作,鑽孔環節也一樣,隻有精益求精才能做出合格產品。”

1月12日,在鳳岡縣中等職業學校內的貴州華鬆傳動有限公司銑床生產環節,熟練工人正向該校機電技術應用現代學徒制試點專業學生傳授沖壓模具加工注意事項。聽完講解后,學生們立即投入生產,將剛學到的理論知識通過實操融會貫通。

鳳岡縣中等職業學校的機電技術應用是該校現代學徒制國家試點專業之一,2015年,該校申報全省首批現代學徒制試點成功,2017年9月,該校又成功申報為國家第二批現代學徒制試點單位,加上2021年9月順利通過教育部現代學徒制第三批試點單位驗收,成為全省唯一一所通過驗收的縣級中職學校試點單位。

期間,鳳岡縣中等職業學校開展現代學徒制試點工作后,通過引企入校、校企合作、師傅帶徒弟、師兄帶師弟模式,使得一大批技能型人才走上工作崗位。“學生學的技能更符合企業崗位需求,教師能經常到車間廠房開展實操教學,271名機電技術應用專業、365名汽車維修專業畢業生全部就業。”鳳岡縣中等職業學校黨總支書記、校長簡益華說。

該校還以機電技術應用、汽車維修兩個專業為基石,以輻射方式在校內9個專業啟動現代學徒制試點工作,通過工廠“師傅”變學生技能學習指導老師、課堂老師變工廠“師傅”、學生變工人(學員)、專業作業變產品、廠房變教室、生產變教學,確保學生學有所長,不斷提升職業教育服務產業轉型升級能力,為3600余名在校生就業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