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遵義:做實提級監督 助推鄉村振興

2022年01月20日09:27 |
小字號

小寒當日,遵義市仁懷市壇廠鎮桑樹村在易地扶貧搬遷點舉行村級集體經濟收益分紅大會,現場熱鬧非凡,喜悅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

“今天我家領了1600元錢,准備拿來添置些年貨,熱熱鬧鬧過個年。”看著剛領到手的“紅錢”,搬遷戶李偉高興不已。

在大踏步邁向鄉村振興的進程中,壇廠鎮桑樹村盤活資源資產,發展特色產業,村級集體經濟持續發展壯大,“三資”管理成為群眾關注的焦點。綜合研判后,仁懷市紀委監委把桑樹村作為“提級監督”試點村。

在開展提級監督時,工作組發現該村光伏發電扶貧項目未及時向易地扶貧搬遷戶兌付分紅,督促桑樹村村委會為80戶利益聯結戶發放了分紅款共12.8萬元。

2021年以來,遵義市紀委監委結合工作實際,將提級監督試點面從4個縣(市、區)14個村,擴大至7個縣(市、區)27個村,重點聚焦村級“一把手”履職、“三資”決策管理使用、村級財務收支等內容開展監督檢查,不斷提高基層小微權力運行的科學化、規范化水平。

“整合力量、找准重點、督到關鍵,才能確保良好的監督效果。”遵義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各試點縣(市、區)紀委監委採取“單元制監督模式”,由相關紀檢監察室負責人、鄉鎮紀檢監察干部、村監委主任等人組成提級監督工作組,通過建立完善廉政檔案、開展述職述廉、專項巡察、離任審計、日常監督、蹲點式監督、個別談話、入戶核查等方式,對試點村實行一對一、零距離監督,著力發現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充分、貪污私分集體資金、群眾觀念淡薄等突出問題,做到有案必查、有錯必糾、有責必追。

目前,全市22個提級監督工作組已對27個試點村(社區)開展監督檢查125次,發現問題166個,處置問題線索14件,推動完善制度17個。

“下步工作中,我們在鞏固好現有工作成效的基礎上,不斷創新工作方法,進一步做細做實提級監督工作。”遵義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遵義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