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安順:“三強三推三發揮” 在鄉村振興中展現代表新作為

2022年01月20日11: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全省“鄉村振興,代表在行動”主題活動啟動以來,安順市人大常委會切實扛起政治責任,以“三個強化三個推動促進三個發揮”為主線,充分發揮全市各級人大和人大代表在推進鄉村振興中的作用,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三個強化”凝聚助推鄉村振興的合力

強化政治責任。全市各級人大把鄉村振興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細抓實。在全省“鄉村振興,代表在行動”主題活動部署會后,及時傳達學習會議精神,專題研究主題活動開展形式,召開會議進行安排部署,推動全市人大系統凝聚共識、統一步調,確保助推鄉村振興工作更加務實、成效更加明顯。

強化組織領導。市縣兩級人大都成立活動領導機構,由分管的副主任擔任組長,下設辦公室,統籌推進“鄉村振興,代表在行動”主題活動。通過召開部署會、制定主題活動方案、總結“五抓五促助力脫貧攻堅”專項活動和“脫貧攻堅,代表在行動”主題活動的有效做法,進一步明確活動內容、形式,引導各級人大代表圍繞中央、省委和市委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認真履職,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助推安順鄉村全面振興。

強化學習宣傳。通過以會代訓、專題學習等形式,切實抓好鄉村振興促進法及鄉村振興有關政策文件的學習宣傳,推動政策法規入腦入心。進一步拓寬代表學習渠道,把專家請到基層一線,以代表聯絡站為學習基地,強化現場培訓,對工作中遇到的問題進行答疑解惑,全市組織各級人大代表學習1.4萬余人次,進一步激發人大代表推動鄉村振興活力。

“三個推動”注入助推鄉村振興的動力

堅持立法引領,推動鄉村振興有法可依。始終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針對全市鄉村振興立法規劃廣泛征求全社會意見,努力通過立法促進我市鄉村振興發展。為進一步保護獲得國家農產品地理標識的“鎮寧蜂糖李”品牌,積極指導鎮寧自治縣對蜂糖李保護發展情況進行立法調研。為推動安順市村寨建設管理工作和鄉風文明步入規范化、法治化軌道,起草了《安順市村寨規劃建設管理條例(草案)》和《安順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其中,《安順市村寨規劃建設管理條例》經省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批准通過,於今年6月1日頒布實施,為促進鄉村有序建設提供了法治保障。

立足監督職責,推動鄉村振興依法開展。認真開展鄉村振興相關法律法規的執法監督,今年8月,專門聽取和審議了市人民政府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情況的報告,並開展滿意度測評,提出工作建議,推動鄉村振興工作更好地在法制軌道上運行。圍繞全省“一二三四”發展總體思路,著力抓好鄉村振興重大決策的落實監督,推動重點工作重大項目落地落實。

開展專題督導,推動鄉村產業縱深發展。按照市委安排,市人大常委會牽頭抓好農產品加工企業上規入統工作,通過組建專班,領導帶隊督查,定期召開調度會,取得了全省1-9月農產品加工企業入庫總量第一的好成績。同時,組織代表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施鄉村振興規劃研究等深入開展專題調研,通過發放調查問卷、召開座談會,深入縣鄉了解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情況,為推動鄉村振興貢獻人大智慧和力量。

“三個發揮”增添助推鄉村振興的活力

發揮代表橋梁紐帶作用,做鄉村振興的宣傳者。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來自基層、聯系群眾的優勢,圍繞鄉村振興的目標、原則、重點以及各項扶持政策措施,通過代表聯絡站、院壩會、村廣播、入戶宣傳等形式進行廣泛宣傳,引導群眾成為鄉村振興的參與者、建設者。今年以來,深入村寨宣傳鄉村振興政策的人大代表達1.2萬余人次。

發揮代表模范帶頭作用,做鄉村振興的實踐者。各級人大強化人大代表示范引領作用,領導干部代表深入縣鄉定點幫扶,專業技術代表把技術帶到基層一線,農村基層代表帶頭發展產業,帶領群眾在鄉村振興中持續致富。如,市人大代表龍海斌,帶動群眾建成8100畝高標准蔬菜種植基地,2021年上半年實現產值4750萬元,帶動1334戶4660人增收。普定縣白岩鎮人大代表楊守亮帶領村民種植韭黃6000多畝,實現年產值2500多萬元,每年給群眾分紅60余萬元。關嶺自治縣人大代表鄭仕瓊帶領群眾種植牧草6萬畝,促進當地農民增收。

發揮代表建言獻策作用,做鄉村振興的監督者。各級人大代表積極參加集中視察、專題調研、小組活動,深入基層廣泛了解群眾生產生活情況,幫助查找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通過代表聯絡站征求意見3700余人次,收集意見600多條,匯集民情民智,積極向“一府兩院”提出高質量的代表建議,為推動鄉村振興展現代表擔當作為。

下一步,安順市人大常委會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工作措施,深入推動“鄉村振興,代表在行動”主題活動,在助推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展現各級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新作為。(安順市人大常委會選任聯工委)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