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孟潔:我驕傲,我是化屋村的英文代言人

2022年01月20日17:0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4月11日,在貴州民族大學學習漢語言文學的孟加拉國留學生孟潔(Nila Afsana Parveen),與新華社記者吳思一起來到貴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她們採訪了該村刺繡蠟染扶貧車間設計師、苗繡傳承人、貴州民族大學畢業生彭藝。

孟潔與吳思用流利的英文向全球網友推介了苗族的傳統刺繡和蠟染技藝,並介紹了化屋村人民群眾脫貧致富后的幸福生活。各國網友紛紛點贊、留言,化屋村進一步成為各國網友的網絡打卡地……

一場完美的英文對外宣傳之后,孟潔感到很驕傲,因為自己成為化屋村的英文代言人,更因為四年來,她和貴民大師生、和貴州人民的深情厚誼。中國,已經是她的又一個故鄉。

這一場“外國留學生體驗中國鄉村振興”的英文視頻直播(錄制)通過新華社的平台首播后,在推特、臉書、優兔等海外社交媒體平台火了。外國網友直呼:“太漂亮了!這麼美的地方一定要去。”30分鐘直播引發強烈關注,以外國人的視角宣傳多彩貴州,成為效果顯著的外宣新形式。

留學生孟潔穿著少數民族服飾。

“參觀化屋村時,我能感受到當地村民滿滿的幸福感,不僅風景好,村民也特別熱情,很難想象那裡幾年前還是出名的貧困村。”孟潔說,中國的鄉村處處充滿驚喜,連懸崖下、烏江邊的化屋村都實現了移動5G網絡全覆蓋。

在化屋村,第一次穿上苗族服飾的孟潔,欣賞了當地苗族歌舞表演,學習了苗族刺繡,走進村民家裡品嘗了熱騰騰的農家飯……孟潔通過視頻直播,一路上都在興致勃勃地向全球網友介紹化屋、介紹貴州、介紹中國。

雖然此前有老師給孟潔描述過化屋村的樣子,但當她真正到了這個村子,還是被深深震撼到。化屋村美麗的自然風光和村民恬靜和諧的生活,感染了孟潔,滿滿的幸福感觸手可及。通過在化屋村看到的一切,孟潔認為,貴州是一個擁有獨特韻味,充滿了地域文化氣息的地方。多姿多彩的貴州,除了有山有水有風光,還有很多少數民族同胞聚居在一起,讓孟潔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中國人骨子裡的團結和強大的民族凝聚力!同時在貴州這個各少數民族和諧相處的大環境裡,也讓她能夠更快融入其中,感受到很強的包容性。貴州的山美!水美!人更美!

2017年10月,自小生活在孟加拉國的孟潔,幸運地得到留學中國的機會。初到貴州時,正值寒冷的冬季,和南亞的故鄉差別很大﹔聽不懂中國話,完全陌生的環境,各種好奇的目光……這些都讓孟潔曾經感到些許的不安,但老師和同學們的熱情、友善很快就將她溫暖了,很快融入貴州民族大學的師生“大家庭”。

孟潔先在貴州民族大學學習基礎中文,她異常刻苦地聽說讀寫,通過國家漢語水平考試(HSK),順利進入貴州民大本科,學習“漢語言文學”專業。

四年之后,掌握三門語言(孟加拉語、英語、印度語)的孟潔,說著一口流利的漢語、寫著工工整整的漢字、會做中國飯菜,學習並熱愛著中國文化。四年留學生活,從“你好”開始學習漢語,到如今能背誦《論語》。孟潔喜歡中國文化,喜歡《花木蘭》《孟姜女》的中國故事,更喜歡“鐵杵磨針”“愚公移山”的成語典故。孟潔通過電話常常告訴在孟加拉國的家人們,中國人的奮斗精神非常值得學習。借著這股執著奮斗的勁兒,孟潔放棄了寒暑假回國的機會,四年都留在貴州,珍視珍惜著每一次和更多中國人交流學習的契機。

2021年6月30日,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展現中國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的新風貌,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主辦的“我眼中的中國——美麗鄉村”全球短視頻征集大賽開賽﹔孟潔把自己在化屋村的鄉村探訪經歷拍成短視頻,一舉榮獲大賽優秀獎。

留學生孟潔體驗中國傳統文化。

孟潔如此刻苦勤奮地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化,因為她有一個夢想——成為中國、孟加拉國友好交流的使者!今后,她想成為一名外交翻譯官,更好地為兩國人民服務。她笑稱:“我有一個‘小難度’的專業和‘大夢想’的未來。”孟潔表示,她的家鄉缺少懂中文的人,更缺少懂中國的人。而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前往孟加拉等“一帶一路”國家投資興業,充分的交流溝通是友好合作的前提條件。全世界持續升溫的漢學熱、漢語熱,孟加拉國也設立了孔子學院。在那裡,孟潔打開了認識中國、了解中華文化的一扇“窗”﹔來到貴州,孟潔真正走進了中國,開啟了學習並熱愛中國文化的一扇“門”。

花溪河畔的四年求學,孟潔總能收獲出其不意的驚喜:每年中秋節,貴州民大師生都給留學生們安排了文化分享會﹔學校大操場上,中外學生沐浴著皎潔月光,孟潔和同學們吃著最喜歡的蛋黃蓮蓉月餅,聽著關於中秋節的中國傳說故事,中華文化浸潤著來自五大洲的留學生們……

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舉行,學校組織留學生觀看電視直播。孟潔也會想起自己的祖國和家鄉,忍不住跟著唱起“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孟潔還想繼續在中國讀碩讀博,為成為一名優秀的外交翻譯官打好基礎,為中孟兩國“一帶一路”建設貢獻一份力量。

傳播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需要孟潔這樣的年輕人。花溪河畔求學的她,必定能夢想成真。(文/孟航宇、顧蘭雲 圖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