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鬆桃:多措並舉擦亮大美苗鄉文明底色

2022年01月20日16:3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省鬆桃苗族自治縣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所、站為載體,扎實開展“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專項行動,在完善“一約四會”、弘揚“傳統文化”、強化“環境治理”三個方面,堅持立新破舊、變臟為美、以點帶面,為大美苗鄉新鬆桃擦亮了更多的文明底色,推動農村精神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

美麗響水。 龍元彬攝

“一約四會”新破舊,“約”出文明好風尚

“大操大辦、鋪張浪費沒有了,村民的素質越來越高,游客一天比一天多!”日前,盤石鎮響水洞村民田雨微笑著說。

曾經的響水洞村,鄰裡之間相互攀比等陳規陋習一樁接一樁,為了隨份子、走人情 ,不少村民“叫苦連天”,更給外來游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這還得益於‘響十條’的約束。”村民田建新一語道破其中的關鍵。

響水洞村一角。黃前生攝

2021年,鬆桃以“一約四會”為抓手,以移風易俗為切入點,完善修訂村規民約,積極倡導厚養薄葬,抵制低俗婚鬧,狠殺大操大辦、鋪張浪費,嚴打黃賭毒,拒絕早婚早育等陳規陋習,推動樹立文明新風。以響水洞村為代表的各鄉鎮(街道)、各村(社區)一呼面應,紛紛結合地方實際和民族特色,成立了移風易俗監督委員會,因地制宜修訂完善村規民約,並與群眾簽訂移風易俗承諾書,建立了紅白喜事事前報備、事后報告制度,實現常態化長效化的村民自治。

如今,從“鄰裡同心”到“行動同向”,各村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村民議事會和禁毒禁賭會切實保障了村民自治的意願,推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落地落細,有效解決規章制度“水土不服”的問題。

環境治理潔淨美,“治”出文明新氣象

走進瓦溪鄉的各個村落,道路兩旁的房屋整齊劃一,寬敞潔淨的鄉村公路串聯起一座座綠意盎然的美麗鄉村﹔走進農戶家中,沖水便池干淨整潔……

這些都是該鄉開展“掃地抹屋”環境衛生整治活動的扎實成效,更是鬆桃強化環境衛生治理深入基層、深入細節的生動實踐。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

瓦溪鄉柴堆風景。瓦溪鄉供圖

在環境治理中,鬆桃創新推出“三個三”工作機制。一是巧用三色。強化問題督辦以白、黃、紅三種不同顏色督辦單區分問題層次,下發給相關責任單位或者鄉鎮(街道),顏色越深,督辦力度越大。二是善用三單。任務派遣單以一對一、點對點的工作模式,聚焦問題核心,做到精准“開方”。問題督辦單根據存在問題的程度,現場發放“三色督辦單”,責令限期整改,做到精細“把脈”。晾晒成績單由各責任部門對落實“三單”情況進行分析研判,對工作落實不力、問題整改不徹底的責任單位和部門在縣內媒體平台進行曝光。同時,積極選樹工作典型,大力宣傳經驗成果,做到精確“問效”。

傳統文化點帶面,“傳”出文明高標杆

蓼皋街道文山社區圍繞“舉人故裡、文明山水”,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街頭巷尾,因地制宜打造舉人巷、連心巷、愛國巷、黨恩巷、勤勞巷、自強巷等十三巷,潛移默化培育“誠實守信”的美德。

盤信鎮大灣村被譽為“苗家孝子第一村”,因“人人行孝道、個個揚善德”而聞名,涌現了50余名感人至深的孝子。近年來,該村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為載體,深化推動除舊俗、樹新風活動,積極傳播“孝老愛親”的文化。

鬆桃桃花源村一角。黃前生攝

扛開的是一塊石頭,帶動的是一方百姓。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姚少軍奮不顧身地推開千斤巨石,挽救列車上2000余名旅客的故事,成為大路鎮后硐村的美談。

第五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劉仁平用善行帶動了家人和鄉鄰,在九江街道地安社區匯聚起“助人為樂”的正能量。

……

以點帶線,以線擴面。鬆桃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緊扣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這五類傳統文化為著力點,高標准創建27個縣級鄉風文明示范村,讓文明之花在苗鄉大地綻放。全縣496個行政村以此為標杆,扎實推進鄉風文明建設,用文化振興助力鄉村振興。(龍再芳、胡偉)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