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銅仁萬山:轉型發展走新路 集聚集群產業興

2022年01月20日08:0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雕刻、打磨、鑽孔、水洗……年關將至,銅仁市萬山經開區朱砂產業園區內,近40家從事朱砂工藝品制作企業正在趕制春節訂單。

在這裡,搭上電商快車,一家小微企業兩小時的直播就能銷售80萬元,月收入超過600萬元。整個園區每年消耗制作朱砂工藝品原砂500噸,實現產值超6億元,綜合帶動就業2000人左右。

“產品基本走線上,銷往各大旅游景區。”去年2月搬到園區的楊氏紅天下工藝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楊雄說,這裡有著近3000年朱砂開採歷史,文化悠久、底蘊深厚,企業聚集發展,品牌建設和市場都有不錯的前景。

素有“千年丹都”美譽的萬山,過去曾因朱砂工業開發最早、質量最好、儲量最大、產量最多、技術領先而聞名,后又因資源枯竭讓萬山踏上轉型發展之路。

“萬山朱砂藏量豐富、品質佳,為當地打造朱砂工藝品提供了優良的原材料。”底子好是萬山朱砂向工藝品市場邁進的底氣,萬山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經發辦副主任王安民說,萬山創新朱砂產業發展理念,投資3億元高標准建成佔地4萬平方米的朱砂工藝品產業園。同時,立足朱砂,著力在朱砂工藝品上挖掘價值,建成了全國最大的朱砂工藝品線上線下交易中心。

廠房搭建好,除了聚集原有制作朱砂飾品的萬山老手藝人,到全國各地有朱砂制作生產銷售的市場挖掘企業,引進投資是王安民這兩年最主要的工作。

“我們前面的廠房已經飽和,現在開始往后面這片進企業。”王安民指了一圈廠房說,萬山朱砂工藝品已覆蓋張家界、鳳凰、廣州、蘇州、深圳、北京等全國65個銷售網點。

實現轉型的朱砂產業再煥新生,園區也被列為全省文化產業“十佳品牌”。在2022年萬山區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將堅持把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首要任務,深入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集聚集群發展。進一步拓展朱砂在陶瓷、裝飾材料、珠寶玉石加工等領域應用,改善產品種類單一的局面,持續打造朱砂產業園旅游商品集聚區。(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方亞麗)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