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羅甸視窗>>鄉村振興

我為群眾辦實事

羅甸縣邊陽鎮:13161名搬遷群眾安居樂業

2022年01月19日16:0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在貴州中焰環興實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黔南自治州羅甸縣邊陽鎮安置點社區的居民石老發干得熱火朝天。目前,他的工作內容就是負責組裝打火機,每個月有4000多元收入。而且,從家裡到公司隻耗時5分鐘左右。

20多個零件經過注塑、焊接、充氣、調火、包裝等10多個工序后,工人們將其組裝做成打火機,銷往俄羅斯、菲律賓、法國等80多個國家和地區。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企業進社區,群眾有收入。為破解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的后續發展難題,邊陽鎮立足實際情況,積極引導群眾進入邊陽鎮工業園區中的貴州中焰環興打火機廠、吉森垚鞋廠等企業就業共計2000人次,推薦外出務工13542人次。

記者了解到,目前邊陽鎮安置點社區共有2981戶13161名搬遷群眾。在工作中,邊陽鎮的黨員干部為搬遷群眾就業搭好橋、鋪好路,努力提供更多就近就業崗位。

為解決搬遷群眾經濟來源問題,當地已建成並投入使用的就業扶貧車間共6家,就近解決就業300人。此外,邊陽鎮還積極組織開展各類技能培訓班。2019年以來,當地共開展培訓65期2886人。經過多方努力,安置點社區實現了戶戶有就業的目標。

在邊陽鎮安置點社區,大量勞動力人口外出務工,留下來的許多老年人和小孩不會使用手機、洗衣機及煤氣灶,家中電器損壞不會更換等現象也時有發生。

對此,安置點社區黨支部結合社區實際開展一對一貼心服務,定期到老人和兒童家中走訪,指導孩子做作業、教老人使用電器,陪老人聊天。如有老人小孩生病,黨員干部則第一時間將其送到醫院就診,為外出務工群眾解決了后顧之憂。

為提高安置點群眾的健康水平,羅甸縣中醫院邊陽分院定期為群眾進行免費體檢,並且建立相應的體檢台賬。截至目前,社區開展的大型義診活動共計10場,為搬遷群眾義診3000余人次,免費體檢500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通過先診療后付費和一站式結算模式,2021年全年當地累計為853名貧困患者報銷住院醫療費用共計70.18萬元﹔開展大病專項救治共計22人,為安置點社區配備村醫,332名四類慢性病人家庭簽約醫生服務實現全覆蓋。

教育事關國家的未來。在安置點周邊,邊陽鎮配套建成了中學(邊陽二中)、小學(邊陽二小)、幼兒園(邊陽幼兒園)各1所,共配備公辦教師318人,幼兒園可容納學生500人,中學、小學均可容納學生2000人以上,全面實現了就近入學。

同時,當地還建立了“四點半學校”,聘請專業老師在學生放學后輔導學生寫作業,解決家長外出務工或文化水平有限不能輔導孩子學業的難題,切實增強群眾的幸福感。(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潘曉飛 通訊員 羅繼和)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