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福泉要聞

福泉:鳳山水庫移民安置工作有序推進

2022年01月19日10:03 |
小字號

轟隆隆的器械聲在山谷中飄蕩,山腳下,福泉市鳳山水庫的堤壩正在緊張有序的建設。

貴州水利投資集團鳳山水庫建管中心副主任李正江介紹,鳳山水庫是黔南州第一個大型項目,工程施工總工期為48個月,去年4月鳳山水庫開挖,8月開始填注,預計在2023年6月開始下閘蓄水。

鳳山水庫是列入全國《水利改革發展“十三五”規劃》大(2)型水庫,是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屬貴州省“十三五”水利規劃建設龍頭項目,也是貴州省“市州有大型水庫”重點建設項目之一。水庫總庫容1.04億m3,正常蓄水位為909m,設計年平均供水量7110萬m3,工程任務以城鄉生活和工業供水為主(供水對象為福泉市區、馬場坪工業園區、龍昌工業園區及瓮安縣城),兼顧發電,並為退還擠佔的生態和農業灌溉用水創造條件。

為完成鳳山水庫的順利建設,2019年3月19日,福泉市鳳山水庫建設服務指揮部成立,抽調了鄉鎮(辦事處)及有關部門24人到指揮部工作,並下設指揮部辦公室、土地征收組和房屋征收移民安置組3個工作組,保障鳳山水庫征地移民安置工作順利推進。

“現在,我們的移民安置工作正在有序進行。”福泉市生態移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經完成了土地、房屋征收等工作,統一安置點的安置房屋也正在有序建設當中。

在馬場坪移民安置點,安置房建設如火如荼。安置點項目管理單位工作人員何顏鋒告訴記者,正在建設的安置房有8棟,可容納1000多名移民群眾。

安置點的選址,來自於群眾意願的調查。為保証移民安置的順利,福泉市在充分征詢移民群眾意願的基礎上,規劃設置了馬場坪、貓貓營、黃絲3個移民安置點。截至目前,鳳山水庫工程淹沒影響區共需簽訂移民搬遷安置協議648戶2146人,已完成移民搬遷安置協議簽訂645戶2137人,簽訂率達99.53%。

“我們按照省、州、市關於力爭將鳳山水庫移民安置點建設成全省水庫移民高標准、示范性安置點的要求,提早開展安置區地勘、場平及深化規劃設計及施工圖等相關工作,按照鄉村振興要求,高標准設計、高起點規劃集中安置點基礎設施建設,並對安置點場地平整、道路、供排水、供電、通訊、廣播電視、環境及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工程建設作好提前調度和安排。”福泉市生態移民局相關負責人說。

為加大征地移民安置政策宣傳力度,福泉市生態移民局還採取以組為單位召開院壩會議方式,召開院壩會議30多次。同時在開展征地移民安置工作中,工作組利用到村進組入戶宣傳方式,耐心向群眾作好政策宣傳解釋,並通過村組干部、移民代表等向群眾多方宣傳政策,確保了征地移民安置工作順利開展。

下一步,福泉將結合鳳山水庫工程建設實際,重點抓好三個移民集中安置點、庫周交通復建公路建設及淹沒區搬遷房屋補償工作,配合做好G60高速專業復建項目土地征收工作,繼續做好移民資金安全監管,強化檔案管理規范,妥善處理矛盾糾紛,切實維護社會,確保鳳山水庫工程建設有序推進並順利實現下閘蓄水目標。(蒙幫婉、馮小東)

來源:黔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