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十年義務拍攝“全家福”見証村民生活變化

2022年01月19日14:2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在觀山湖區金華鎮翁貢村騸牛坡組,藏著一家貴陽市手上記憶博物館,裡面陳列著許多貴州少數民族手工藝品。王小梅則是這個藏身山中的小小博物館的館主,2021年初,她在自己老家的房子裡將博物館建立起來。2013年,王小梅邀請一群攝影師朋友到翁貢村老家玩時,大家萌生了一個免費給當地村民們拍全家福的想法,這一拍,就堅持了十年。

貴陽市手上記憶博物館。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眼下已是臘月中旬,再過半個月就要迎來春節,王小梅和她的攝影師朋友白文浩又開始忙碌起來了。1月15日,是攝影師白文浩和其他伙伴們挨家挨戶為村民們拍攝全家福的一天。

兩位路過的大姐主動要求拍一張。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每走到一家,白文浩他們都會與村民們熱情打招呼。“幺太,我們來給你拍照了”,從他們對村民的稱呼中,不難聽出已經與大家非常熟悉。由於騸牛坡組村民居住不集中,有的已經從山上的老寨搬到了山下的新村,除了午飯時間能稍作休息,白文浩和小伙伴們一直在忙,“以前很多村民在外面打工,隻有過年了才回來,所以我們都是選擇臨近過年的時間來給大家拍全家福。”白文浩說,這兩年,村裡的人慢慢多了,很多村民就在離家不遠的地方上班,越來越多的村民家院子裡停放著小汽車,許多村民也都修起了新房子,這些好的改變也記錄在他們的“全家福”裡面。

拍完照后村民圍著白文浩查看照片。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有的村民聽到又可以拍全家福了,趕緊把在附近串門的家人叫回來一起拍照,有的則會換上一身干淨衣服留下美好瞬間。在當天的拍攝過程中,也有少部分村民因為不滿意自身著裝等原因不太願意拍照,村民銀幺(音)便是其中之一,雖然開始有點拒絕,但在后來幾經勸說下也終於答應了。銀幺轉身進屋把長長的胡子刮掉后,還主動在自家院子裡選了幾個角度讓攝影師拍。據白文浩介紹,銀幺現在四十歲左右了,由於過去家庭條件不太好,又遭遇過一些變故,以前拍照他都不願意參與,后來幾年才慢慢接受的。

十年間村民生活條件越來越好,許多家裡都買了小汽車。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銀幺(中)在自家老房子前留影。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每年拍攝的照片,王小梅和白文浩都會沖洗出來送給村民,十年的拍攝歷程,也見証了這裡的變化。誰家添了新丁,誰家老人過世,誰家從外面打工回來,誰家在附近工作,他們都很熟悉。王小梅說:“最開始的幾年有好幾個攝影師一起拍,到現在隻有白文浩一直堅持了下來,我們也想把這件事繼續堅持下去。”今年,除了為村民拍攝全家福以外,王小梅還在自己的博物館裡組織了打糍粑、裝紅酒以及寫春聯等活動,想以此將新年的祝福送給村民,也在村子裡留住年味。(郝涌智)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