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西秀視窗>>聚焦西秀

西秀區80后女教師:身患尿毒症 仍心系講台

2022年01月19日14:4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在西秀區新場鄉,有這樣一位優秀的語文老師,她身患尿毒症,需定期透析,卻在病情稍有好轉時就申請回到講台。她用行動向我們展現了一位年輕女教師的堅守。她就是吳明春。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天淨沙是什麼?屬於曲牌名。秋思呢?題目。”

在新場中學的七(三)班教室裡,我們見到了這位患病的80后年輕女教師。教室裡書聲琅琅,吳明春老師正生動的講著課。神採奕奕的她,絲毫看不出病容。

2017年,吳明春因身體不適就醫,被查出患上慢性腎臟病五期,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尿毒症。在與病痛斗爭3年后,2020年吳明春病情逐漸穩定。身體狀況有所好轉,她就向學校提出,希望回到教學崗位繼續工作。

“吳老師好點之后,她覺得可以堅持來上課,我們學校覺得雙腎衰竭是一個大病,本著身體健康、生命至上的想法,也怕她不能堅持,我們也征求了她家屬的意見。” 西秀區新場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潘美鬆很敬佩吳老師的堅守。

但吳明春說,作為一名老師,能夠站上講台是自己最大的希望,也是精神支撐。

西秀區新場中學教師吳明春說道,“作為一個母親,我們經常教孩子,不管遇到什麼情況,我們要堅強,所以我生病過后,我更要把堅強的一面傳達給我自己的孩子。”

一位優秀教師回歸講台,校方既高興、又擔心。經過再三討論,校方決定,在不影響正常教學進度的情況下,錯開吳明春治療時間來給她安排課程。同時,為減少她的教學壓力,僅讓她帶領初一年級一個班的語文課程。

西秀區新場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潘美鬆表示,“根據吳老師的需求,她堅持上課,因為這是她精神上的需求,所以學校決定錯開她的治療時間給她進行排課,如果身體出現特殊情況,我們有安排其他老師進行代課。”

回到心心念念的講台后,吳老師一邊治療一邊上課,對教學工作力求盡善盡美,對學生們也一如既往的用心用情。她班上的學生不但成績沒受影響,反而為她的堅守而感動,學習更用功了。

“我覺得吳老師是一個負責的,認真的好老師,她帶著病來給我們上課,讓我們大家感到很感動。”西秀區新場中學七年級3班學生羅健美很愛惜與吳老師的相處時間。

“吳老師教會了我很多東西,平常學習上有很多困難可以去問她。班上的同學很關心老師,上課也不再搗蛋了,很認真。” 西秀區新場中學七年級3班學生陳思遠對吳老師充滿感恩之心。

帶病堅守、初心不改。吳明春希望自己可以用實際行動告訴學生,人生漫漫,不要畏懼艱難險阻,有坎就要跨過去。

西秀區新場中學教師吳明春表示,“我是一個老師,以前經常做學生思想工作時候,經常說的一句話是:我們不管遇見什麼困難,和不管遇見什麼挫折,都應該堅強面對,我們不應該被困難和挫折打倒。”(劉歡、朱莉娜、王佩萱)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