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聚焦黔東南

黔東南州:科技創新,為民族民間工藝品插上翅膀

2022年01月19日15:5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民族民間工藝品產業是黔東南自治州的十大工業產業之一。經過多年的發展,黔東南已初步形成銀飾、蠟染、刺繡等10多個大類1000多個品種的旅游商品體系,產業化成效顯著。不過,黔東南獨特的苗侗文化產業發展仍然緩慢、市場細化程度低,部分民間工藝品面臨著消失的風險。

為此,黔東南自治州積極強化創新驅動,助力傳統民族文化產品煥發生機。在項目方面,2019年以來,圍繞苗侗民族工藝品產業發展技術需求,當地先后組織實施了“黔東南民族工藝品制作工藝關鍵技術研究及產業化”等科技計劃項目26項,立項資金1800余萬元。通過項目實施,黔東南破解了一批民族文化產品加工關鍵技術瓶頸,推動企業從過去純手工制作向新材料、新工藝應用和新的生產組織模式轉變,進一步提升了企業核心競爭力。

截至目前,相關科技項目直接帶動黔東南自治州企業申報專利420件,開發新產品270個,轉化技術成果39項,形成技術標准15項。科技創新,已成為黔東南民族工藝品產業轉型升級的內生動力。

此外,2019年以來,黔東南還立足苗侗民族文化旅游產業服務創新創業需求,先后搭建了國家火炬黔東南州苗侗民族文化工藝品特色產業基地、貴州苗侗特色文化創意科技企業孵化器、黔粹傳人工作室國家級眾創空間等各類創新平台。

記者了解到,國家火炬黔東南州苗侗民族工藝品特色產業基地於2017年10月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核准立項。2021年7月19日,黔東南州科技局組織召開相關子項目的驗收工作推進會,對基地三年期建設情況進行了有效評估。

2021年7月19日,黔東南州科技局組織召開國家火炬黔東南州苗侗民族工藝品特色基地子項目驗收工作推進會。

值得一提的是,黔東南還著力優化科技創新體系,不斷集聚科技創新資源。其中,建設了凱裡學院和黔東南民族職業技術學院省級大學科技園,在全省率先實現市(州)屬高等院校省級大學科技園全覆蓋,為苗侗民族民間工藝品提供了傳承、交流、合作、發展和創新平台。截至目前,這些黔東南創新平台孵化的企業共計39家,涌現出黔承世錦、繡之魂等為代表的優秀小微企業25家。

近年來,針對民間工藝品技術滯后、人才短缺等問題,黔東南自治州還積極深化產學研合作。組織州內企業與北京工業大學、貴州大學、蘇州工藝美術學院等科研院所、高校開展大量科技創新合作,借助其在產學研平台、集聚創新資源、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優勢,為企業提供創意設計、新產品研發等技術鏈和產品鏈服務。最終,將黔東南傳統民族非遺文化與現代設計理念相融合,不斷提高苗侗民族傳統工藝的制作效率和質量,助推黔東南旅游產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

截至目前,在技術方面黔東南自治州已成功研發示范應用了銀飾現代3D工業打印技術、銀飾復雜結構一次性成型技術、銀飾抗變色防護技術、蠟染防脫色質量穩定技術、刺繡防水防潮防腐后處理納米防護技術等。在科技助力之下,黔東南民族旅游文化商品的研發水平得到了提升,市場競爭力相較此前也逐漸增強。(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潘曉飛)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