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社會傳真

思南“花樣”年貨

2022年01月19日09:57 |
小字號

本報訊(周濟) 近日,走進思南縣思唐街道安化街制作思南花燭的工作室,53歲的劉仕貴和妻子正在制作花燭,因春節臨近,花燭需求大增,一家人經常加班加點制作花燭,以供客戶之需。

思南花燭作為納入貴州省第四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傳統技藝,歷史悠久,是當地人逢喜必備的慶祝用品,根據不同的喜事選用不同花樣的花燭,寓意豐富,且與思南花燈、花甜粑並稱思南“三朵花”。

其制作流程就是,先用模具把石蠟或棬油鑄成花朵,常用的是牡丹花,其雍容華美、流光溢彩,再把花朵粘貼到燭身上,同時貼在燭身上的還有桃、菊、玫瑰和月季等。花燭反映著思南的歷史,燭光映照著每個思南人的“浪漫”人生。

按照當地的傳統和習俗,男方到女方家接親時點接親燭,堂屋拜天地時點龍鳳燭,洞房內的花燭也頗有情調,叫圓房燭﹔兒孫為長輩祝壽時,會燃壽燭。

在思南,花燭成為人生歷程的見証,包容了人世的日升月落 、悲歡愛恨,花燭文化將思南人的生活演繹得淋漓盡致。

據劉仕貴介紹,他家制作花燭已有百余年歷史,從其爺爺開始至今,祖孫三代人都以制作花燭為生。

每年,僅春節期間,他家就能夠賣出幾百對大小不一、花式各異的花燭,其客戶遍及省內外。劉仕貴說,花燭不僅是當地人逢年過節的“花樣”年貨,也成了外地人了解思南文化的一條紐帶。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