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雙減”后首個寒假,孩子們怎麼過?

2022年01月19日14:27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雙減”后的首個寒假來了,貴陽市的中小學生將怎樣度過這個寒假?家長們態度如何?學校、培訓機構如何豐富學生的假期?

就此,記者近日採訪了部分學生、家長、學校以及培訓機構。

課本作業少了,實踐性作業多了

“雙減”背景下的第一個寒假,貴陽市多所學校的假期作業設計中,力求控制課本作業量,更多地倡導一些探究性、實踐性、合作性的作業,希望通過項目化的作業,增強同學之間及其家庭成員之間的交流,讓學生們在快樂學習的同時,享受親子時光,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貴陽市實驗小學精心制作了《多彩夢園》假期學生手冊,覆蓋德智體美勞、環保等方面,課本作業變少了,從文明、勞動、學習、環保、體育以及科技和藝術多個方面讓學生體驗精彩紛呈的寒假生活。

南明小學則結合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特點,分類設計了“作業菜單”,倡導學生參加各具特色的活動,例如,一年級的“我們的節日——春節”活動,要求學生以春節辭舊迎新、平安團圓孝老愛親為主題,收集家中大掃除、貼春聯、包餃子或湯圓、吃年夜飯等圖片,制作一份有關春節和元宵節的剪貼報﹔二年級的“垃圾分類我先行”活動,要求學生通過查閱資料並結合在學校學習的垃圾分類知識,每周在家開展一次垃圾分類活動……

花果園第二實驗小學在寒假作業設計上,也有不少“花樣”。例如,六年級8班的寒假作業中,實踐性、人文性作業佔了一半以上的比例:制作兩張手抄報和台歷﹔觀看春晚並嘗試評價﹔每日觀看新聞聯播,堅持半小時到一小時的運動,學做家務事、學會做一道菜﹔閱讀一本課外書並寫讀后感,觀看電影《小鞋子》《奇跡男孩》《尋夢環游記》《海蒂和爺爺》《狐狸與我》並寫觀后感。“孩子全面發展,需要從關心國家大事開始,所以我們要求學生每天觀看新聞聯播。做台歷、做飯,都是為了培養他們的動手、動腦能力。讓孩子學做菜,還能讓孩子們深刻體會到父母的辛苦。”對於作業設計初衷,語文科任老師巫丹說。

“這些實踐作業,既可以增加我們與家人的交流互動,也可以鍛煉自己的動手能力和獨立性,我很喜歡。”花果園第二實驗小學學生劉天翔說。

學科類培訓“冰封”,藝體類培訓走熱

按照《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在貴陽各大培訓機構,這一政策得到了較好落實,學科類培訓總體“冰封”。隨著培訓機構的轉型,“背著書包趕培訓”的場景已經見不到了。記者在走訪中發現,曾經的學科類培訓已經被美術、口才、書法、編程等培訓取代,不管是培訓機構還是前來上課的學生家長,都更加注重綜合素質的培養。

“我們目前有口才、美術等素質類課程,還有寒假托管班可以輔導孩子的寒假作業,不上課。”據雲岩區某培訓機構工作人員介紹,寒假托管班主要針對小學到初中的學生,托管內容主要有每天監督學生打卡完成寒假作業,此外還有中英領讀,學生自主閱讀一些學校推薦的課外讀物,學生家長還可跟老師溝通確定具體閱讀內容,年前年后都有開設寒假托管班,目前已有不少學生參加。

南明區的一家培訓機構,不僅開設了寒假托管班,還開設了書法、少兒編程等課程。

“我們的寒假托管班主要是給孩子們進行作業輔導,還會進行一些體能專項訓練、規范書寫訓練、古詩文賞析等,培養他們的學習習慣,提高文學素養。我們還有書法、編程等課程,家長們可根據孩子的興趣愛好報名。”該培訓機構工作人員表示,少兒編程等課程適合小學年齡段的學生,不僅能鍛煉孩子的邏輯思維,還能培養他們的創造力。

“孩子小學時還能趁著假期學習畫畫和舞蹈,今年上了初一,而且住校,基本沒時間報班了。現在‘雙減’政策實施,孩子又有時間了,打算讓她繼續去學畫畫。”家住烏當區的市民龍錦蓮說。

學業減了負,生活添了彩

1月15日,貴陽市的小學生正式開啟“寒假模式”。對“雙減”政策落地之后的第一個寒假,貴陽市第二實驗小學二年級學生李忠睿非常期待,因為以往的假期裡,他不僅要完成學校的假期作業,還要完成補習班的作業,感覺“負荷”過重。現在有了更多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游玩貴州就是他與媽媽首先提上日程的事項。“媽媽將帶我去省內的一些小眾景點游玩,去實踐學過的知識。”李忠睿還准備將假期的所見所聞記錄下來,在開學后分享給好朋友與老師。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裡路,我更願意讓他身臨其境去感受。”李忠睿的媽媽李昱霖說,自己將利用假期時間,陪伴孩子在省內游玩,同時做好查缺補漏工作,讓孩子自己選擇幾本書進行閱讀,提升閱讀理解水平,為下個學期的學習做好准備。同時,她也會抽出更多時間陪伴孩子,一起了解寫春聯、包餃子等習俗,一起練習書法,感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在玩耍中享受學習的過程。

花溪區英語實驗學校七年級學生石洪蔚對即將到來的寒假感到“喜憂參半”,喜的是這個假期隻要完成老師布置的寒假作業,每天再抽點時間閱讀,剩下的大把時間就屬於自己了﹔憂的是現在不用補課,擔心自己在學習上會有所懈怠。

石洪蔚的媽媽朱萍說:“孩子不用上補習班了,父母可以利用這些時間,和孩子一起閱讀、學習與勞動,陪伴孩子成長,也是件不錯的事情。”

石洪蔚已經提前制定了寒假期間的學習計劃:放假不放學,合理規劃好作息時間,對所學科目進行全面復習,查缺補漏,對新學期的知識進行預習。同時,朱萍將鼓勵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比如參與家裡春節前的大掃除,借此體驗勞動的艱辛,收獲勞動的快樂。(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晨、李黎明、曾靜)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