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開陽縣雙流鎮修葺路面規劃上千停車位

鄉親趕鄉場 感受別樣年味

2022年01月19日08:2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高偉

1月14日是開陽縣雙流鎮的趕場日。整齊潔淨的攤位上,菜籽油、土雞蛋、土豬肉等本地“土貨”准備充足。此外,小台芒、庫爾勒香梨、泰國榴蓮等遠道而來的水果也成了搶手貨,叫賣聲、吆喝聲此起彼伏,濃濃的年味兒扑面而來。

雙流鎮鄉場歷史悠久,始於20世紀50年代初期。社會不斷進步,鄉場規模越來越大,內容越來越豐富,成為了鄉村生活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早些年,雙流鎮的鄉場主要位於水東路,是鎮上的主街道,路面也沒有硬化,不僅難走,還坑坑窪窪,一到趕場日,街道擁堵無法通行。”雙流鎮綜治中心主任錢剛說。

隨著鄉村振興工作的不斷推進,雙流鎮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鄉場也發生了變化。“我們在原水東路的基礎上又增加了永興路、高峰路兩條街道用來鄉場擺攤,共727米,去年統一向兩側擴展了道路,並重新鋪設了瀝青路面,攤位也由500余個增加到現在的900個。同時在這三條街道規劃了1350個停車位,群眾趕場挑選商品更方便了。”錢剛說。

標准化、規模化鄉場應運而生,群眾紛紛趕來做生意,收入節節攀升。張招才夫妻倆早上六點多就起床,用小貨車裝上油、洋芋、小米等原材料趕往鄉場,在這裡,他們有一個固定攤位,現場炸洋芋片、做米糖。

“我們的炸貨都是現做現賣,好吃又實惠,顧客都愛吃,特別是臨近春節,一天能炸三四百斤洋芋片,加上米糖、蕎片,一個集日就能賣6000元呢!”張招才說。為了擴展銷路,他還專門為炸貨設計了封口包裝,方便顧客送給親朋好友。

像張招才夫妻倆一樣通過“趕場”嘗到甜頭的不在少數。如今,鄉場不僅是重溫鄉愁的情感寄托,更成了富足一方群眾的機遇。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