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六盤水視窗>>新聞快訊

“涼都三寶”的見証

種好“搖錢樹” 舞活“產業鏈”

2022年01月18日08:2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2021年12月,水城區米籮鎮倮麼村的獼猴桃陸續進入冬季管護期。“獼猴桃是三分種,七分管,太密的枝條要剪掉,弱枝也不能留。”基地裡,倮麼村獼猴桃產業黨支部副書記羅光祥指導農戶修剪獼猴桃枝條。“村裡的種植戶春節期間都會到基地查看長勢。”羅光祥說。

為實現獼猴桃產業高質量發展,倮麼村成立了獼猴桃產業黨支部,作為老黨員的羅光祥被推選為獼猴桃產業黨支部副書記。自從當上產業黨支部副書記,他不斷學習獼猴桃管護知識,通過多年的積累,成為獼猴桃管護的“土專家”。

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指導下,米籮鎮6個村(社區)成立獼猴桃等6個產業黨支部和2個專業合作社黨支部,為產業發展壯大提供堅強組織保障,切實做到產業發展到哪裡,支部建設就跟進到哪裡。

把支部觸角延伸到產業鏈最前沿,正是六盤水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持續推動農業現代化的有力舉措之一。獼猴桃、刺梨、茶葉被譽為“涼都三寶”,這些年,六盤水依托資源優勢,打好“特色牌”、種好“搖錢樹”、舞活“產業鏈”,大力發展以“涼都三寶”為主導的特色產業。截至目前,紅心獼猴桃種植面積達到20.08萬畝,刺梨117萬畝,茶葉31萬畝,一系列精彩蝶變成為六盤水山地特色農業發展的見証。

看獼猴桃產業,“毛果果”變成“富果果”。六盤水已建成全省最大的獼猴桃基地,其中,有佔地50畝的“彌你紅”生態食品加工園,打造了年加工萬噸獼猴桃的精深加工中心,形成果酒5000噸、飲料果脯、果醬、休閑食品及生物萃取、美容產品等2000噸的產能,產品遠銷美國、俄羅斯、澳大利亞等國家。

看刺梨產業,“野果果”變“金果果”。六盤水建成全省最大的刺梨基地,設立了中國刺梨產業研究院、貴州刺梨工程技術創新中心。研發刺梨精粉、刺梨果脯、刺梨白酒等50種刺梨衍生產品,獲批知識產權553項、獲批產品專利67項。“刺梨果汁飲料及其生產方法”獲得中國專利優秀獎。

看茶葉產業,“綠葉子”變成“紅票子”。按照“平台公司+村集體+實施主體”的組織方式,引進民營企業投資、鼓勵引導農民參與,不斷壯大茶葉產業規模,形成以旅興農的產業發展新態勢,讓群眾日子越過越紅火。

2020年,六盤水市提出建設“兩園一田”項目,計劃用4年的時間,建設10萬畝獼猴桃“噸產園”、35萬畝刺梨“千斤園”和5萬畝茶葉“萬元田”,讓“涼都三寶”產量產值雙提升,不斷向著集約化、區域化、標准化發展,六盤水涌現出了一批示范鄉鎮、示范村和優秀企業、高產家庭農場。

2021年,六盤水市獼猴桃產量超過3萬噸、刺梨鮮果產量達6萬噸、茶葉產量近1萬噸。下一步,六盤水將抓好“兩園一田”發展建設,依托“涼都三寶”的品牌和資源,進一步延長產業鏈、提高附加值、增強競爭力,以后端的加工企業擴量提質,助力前端“兩園一田”建設提質增效。(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謝勇勇)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