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西視窗>>聚焦黔西

養牛養蚯蚓,七裡村的致富經

2022年01月18日16:4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杜朋城

“種草喂牛,牛糞養蚯蚓,蚯蚓不僅能賣錢,還能肥田……”日前,在黔西市大關鎮七裡村,說到村裡的養牛養蚯蚓產業,黨支部書記李念滔滔不絕。

李念年輕時外出闖蕩,跑過貨車、開過餐館,“早些年自己打拼有了一些積蓄,但一個人富不叫富,帶動大家富才是真富。”

2017年初,李念被選舉為村黨支部書記。有著多年經商經驗的他深知,要想帶動群眾致富,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選好主導產業是關鍵。在李念的帶領下,七裡村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成立百泰農民專業合作社,種植牧草、加工飼料、養牛、養蚯蚓。

在村牧草加工廠,村委會副主任王明芬說:“加工廠年產飼料2萬噸,不僅可以滿足我們村600畝牧草的加工需求,還能幫其他村加工,每噸利潤有六七十元。”

記者在現場看到,幾名村干部既是管理者又是勞動者,彼此間密切配合,熟練操縱各種機器,不到20分鐘,1500多公斤飼料就加工出來了。

在牛棚,村民正忙著將牛糞裝車拉走。“一車手推車能裝40余公斤牛糞,一天要運出100余次。”村委會副主任蔣國章說,村裡目前養了150頭安格斯肉牛,每天大約產生6噸牛糞。

“牛糞最適合養蚯蚓,效果比豬糞和雞糞好。今年我們養了12畝,每畝年產3000公斤蚯蚓,村裡的牛糞剛好用完。”李念說,蚯蚓主要賣給貴陽的漁具店和重慶的制藥廠,年產值50余萬元。

“不僅如此,經過蚯蚓處理過的牛糞,變成蚯蚓肥料。蚯蚓肥料能讓土壤更加通氣透水,越發肥沃。蚯蚓肥料每年產出120噸,年產值能達到3.6萬元,主要銷往花草店、果園和中藥材種植基地,供不應求。”李念說。

目前,合作社平均每天有20余名群眾務工,人均工資每天約100元。李念介紹,合作社還以提供技術以及保底回收的方式,帶動群眾養殖蚯蚓。

“牛糞養蚯蚓前景很好,蚯蚓苗三年播一次種,每隔12天左右就可以收一茬,投入成本低,用工需求大。新的一年裡,村裡的蚯蚓養殖規模預計擴大到200畝,將進一步帶動群眾增收。”對村裡的未來,李念充滿信心。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