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聚焦遵義

一個齒輪的見証

制造型企業向科技型企業蝶變

2022年01月18日16:4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徐春燕

從“三線”建設時期生產傳統齒輪,到產品進入浩瀚太空,位於貴州航天高新技術產業園(遵義園區)的貴州群建精密機械有限公司,完成了從零部件向高端集成產品的升級,從制造型企業向科技型企業的蝶變。

春節即將來臨,記者走進該公司以民用產品生產為主的車間,隻見自動生產線上一個個小小的齒坯,通過機械手靈活地轉動抓取,精准地放入機器設備,完成了滾齒、倒棱、剃齒、檢測等5個加工工序,一旁的電子設備上,可以看到生產工序、零件代號和名稱、生產日期、計劃件數、實際進度及各設備的運行狀態等信息,實現了無人值守的自動化生產。

“以前齒形加工這個環節,通常5個人1個班組,每天能產出100多件,而如今1人管理3條自動線,效率提高5倍,而且品質更穩定。”車間主任劉興友告訴記者,隨著加工設備從普通機群式作業變成自動化生產線,公司的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有了質的提升。機器可以24小時運轉,還可以按需調整生產不同型號產品,大幅縮短了銷售交付周期,提高了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據悉,貴州群建精密機械有限公司生產的高精度齒輪傳動產品,廣泛應用於航天、航空、機器人、工程機械、汽車等領域。2021年8月,公司入選國家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2021年,該公司完成營業收入5.25億元,實現自主研發項目立項10項,研發經費投入2711萬元,企業研發投入強度達到5.1%,申報專利33件,獲得專利授權15件。截至目前,該公司累計獲得有效專利125件,其中,發明專利17件,獲得國家、貴州省、遵義市等科研項目立項3項,獲得研發經費補助428萬元。申報的《高可靠長壽命精密傳動齒輪系關鍵制造技術與應用》獲得貴州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在國家政策支持下,公司科研團隊不斷建強,科技研發投入逐年增加,高端裝備和信息化技術應用不斷拓展,企業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貴州群建精密機械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母庚禮表示。如今,公司更加注重人才培養和技術創新工作,聚焦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聚焦新產品開發,加快技術成果轉化,積極推進新型工業化,努力成為航天航空防務領域精密傳動裝置核心制造商、汽車領域新能源動力傳動部件重要制造商、智能裝備領域機器人關節知名制造商、模具注塑領域智造服務一體化的品牌制造商,力爭在“十四五”期末迎來企業營業收入倍增。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