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經濟觀察

一名壩長的見証

黔北糧倉升級為“黔北錢倉”

2022年01月18日16:4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孟錦群

“在我們手機端上就可以看到蔬菜的長勢,按這個喇叭圖標,對著說話,聲音會通過村裡的大喇叭傳出去,何時除草,何時採摘,大家都能第一時間知道。”新蒲新區蝦子鎮南坪村黨支部書記、南坪壩區壩長霍永波告訴記者,基地裡種的蔬菜,實現生長期全程監控,每一棵蔬菜都有“身份”記錄可查詢。

位於南坪村的南坪壩區蔬菜種植產業始於2019年,南坪村2282戶9457人通過土地作價入股的方式,全部成為南坪保供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社員,參與蔬菜產業。

霍永波介紹,為了打響“南坪保供蔬菜”的名氣,合作社把蔬菜的品控放在首位。設立了農產品全流程監控系統,蔬菜從撒種開始進行編碼管理,蔬菜生長過程中每次施肥、殺虫作業都有掃碼記錄。

“我家有10來畝地,種了多個品種的蔬菜,現在採收豌豆尖、花菜、白菜等,因為臨近春節,每天都有收購商來訂購,價格也可以。”種植戶李大叔說,他和老伴把菜送到收購處過秤后,就能拿到錢,心裡很踏實。

最近兩年,合作社不斷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引進專業種植大戶,培訓村民種植赤鬆茸、紫白菜、高粱等經濟價值較高的農作物,讓南坪壩區種植業“老樹”上發出“新枝”。南坪村集體經濟也從2019年的一窮二白,增長到2021年的35萬元。

南坪壩區的發展歷程是遵義市推進“壩長制”促進農業現代化不斷取得成效的見証。

遵義是農業大市,2019年率先提出並全域推進“壩長制”。實施“壩長制”以來,壩區的畝產值、壩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明顯提升,黔北糧倉轉型升級為“黔北錢倉”。

2021年,遵義市茶園、辣椒種植面積均突破200萬畝,紅高粱種植面積160余萬畝。2021年,該市農業總產值預計達936.12億元。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