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聚焦平壩

鄭靜紅:勤學善思心懷夢想 向上向善肩有擔當

2022年01月18日17:4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安順市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扎實推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和激勵更多未成年人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轉化為修德立志、勤學篤行的生動實踐,一批批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青少年勇立潮頭,來自安順市平壩區天龍中學的鄭靜紅就是其中之一。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在安順市平壩區天龍中學校園廊橋內,鄭靜紅正在開始日常的晨讀,朗朗書聲喚起冬日沉寂,校園中漸漸熱鬧起來,長期養成的堅韌性格讓她能夠堅持在寒風中依然保持良好的學習習慣。鄭靜紅出生於平壩區天龍鎮一個普通農民家庭,爸媽常年在外務工,七個月大開始就跟著爺爺奶奶生活,成為一名留守兒童,但她從不怨天尤人,反而體貼父母,努力學習,用自己實際行動幫助和鼓舞著身邊的所有人。

鄭靜紅。

“鄭靜紅同學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孩子,她的爸爸常年在外務工,媽媽偶爾在家,大半的時間也在外面務工,這個孩子從來不埋怨父母,周末回家去幫爺爺奶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也得到村寨上很多人的好評,在學校裡面也是我工作上的一個小助手,這三年以來一直是我們班的學習委員,在學習上對我們班孩子幫助非常大。” 平壩區天龍中學九(5)班班主任韓雪花說。

不勤於始,將毀於終。優秀的背后是自始至終的努力和堅持。入學以來,鄭靜紅勤學善思,不懂就問,常主動到圖書館查閱書籍、與老師同學交流學習心得,並逐漸形成了自己的學習方法。

“學習必須先端正態度,因為態度決定一切,當你端正你的態度以后,要根據你的興趣愛好,找到一個適合你自己的學習方法,並且你不能隻做言語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要把你的學習方法付諸實際,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平壩區天龍中學九(5)班學生鄭靜紅說。

鄭靜紅。

鄭靜紅的學習之路並不是一帆風順。在九年級上學期,由於剛接觸二次函數,數學壓軸題就讓鄭靜紅犯了難,甚至開始抵觸數學。然而,那段時間熱播的紅色革命影視劇——《覺醒年代》給予了鄭靜紅莫大的鼓勵,她開始調整心態、正視困難,並以最快速度找到解決難題的辦法。

“那段時間正好我在家裡看了《覺醒年代》,裡面講述了過往的一些革命先輩, 我看他們英勇就義的時候 ,還有為了祖國的命運而擔憂的時候我就會想,對於祖國這樣的一個大事他們都沒有放棄 ,而我只是因為一個題沒解出來就放棄了,我覺得很對不起那些為我們換來今天幸福生活的這些先輩,所以我就決定要正視自己的困難,尋找解決這些難題的巧妙辦法。”鄭靜紅說。

鄭靜紅。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經過辛勤的努力,鄭靜紅的學習成績不僅在班級名列前茅,而且連續四個學期,在期末檢測中均為全區第一名。此外,她還獲得2019年平壩區“優秀少先隊員”稱號、安順市2021年度“新時代好少年”、平壩區2021年度“新時代好少年”等榮譽稱號。即使獲得諸多榮譽,鄭靜紅也從未驕傲過,依然心懷夢想,砥礪前行,立志為祖國富強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 聽到了‘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這句話之后我深受感動,使我更加堅定了我的夢想 :長大后成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想在科研的崗位上為祖國的富強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 鄭靜紅說。(圖/文 陳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