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新聞資訊

護航鄉村振興 開陽消防在行動

2022年01月18日19:5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您好,我們是消防宣傳員,這是家庭消防安全知識,請您看一下,在家中的用火、用電、用氣、用油要多注意消防安全……”開陽縣消防救援大隊宣傳員一邊給群眾發放消防宣傳知識手冊,一邊講解火災預防與火災初期該如何扑救等消防安全知識,為廣大人民群眾送上“消防大餐”。

宣傳員為群眾講解防火知識。

“消防安全你我他,安全系著千萬家”。宣傳人員熱情、耐心地講解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村民,成了鄉村裡最亮眼的“風景線”。“謝謝你們的講解!我們這裡是偏遠地區,到處都是傳統木質少數民族村落,消防安全真的太重要了,我回去后也要告訴家人消防知識。”王阿姨說。

高寨鄉平寨村是開陽縣較偏遠的鄉鎮,距開陽縣城31.4公裡。該村自然資源極其豐富,植被茂盛,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和民俗文化。

宣傳員指導網格員宣傳工作。

“人民利益至上,以萬家平安為重”。開陽縣消防宣傳服務隊結合轄區實際,圍繞消防宣傳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以“接地氣、見成效”為目標,宣傳人員攜帶“兩分鐘防火法”、消防安全倡議書、農村消防安全知識等消防宣傳資料向在村頭集聚、沿街過往以及店鋪的群眾發放防火宣傳資料,向群眾傳授消防安全知識,用圖文並茂、通俗易懂的消防宣傳資料詳細介紹了如何處置各類火災事故,如何火場逃生,如何報火警等消防安全知識。

期間,針對農村“空巢老人”、留守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較多,火災防控基礎薄弱的實際情況,宣傳員有針對性、有側重點地為村民講解家庭用火、用電等方面的安全知識,提醒村民日常防火注意事項,避免吸煙及電氣線路使用不當引發火災。

高寨鄉平寨村村委會支書王啟閣表示:“你們來了,心裡踏實多了,我們村地理位置比較偏,以往都是我們管理人自己做培訓,雖然每年都組織,但是效果不是太好,現在好了,你們專業隊伍來了,講的消防知識通俗易懂、很貼近生活,村裡的干部群眾都願意學。”

宣傳員為學生講解防火知識。

為切實提高群眾的消防知識和技能,開陽縣消防救援大隊啟動“一月一鄉鎮”的工作模式,有序對全縣18個鄉(鎮、街道)逐一開展進村入戶宣傳活動,採取“宣傳+排查”方法,建立居民消防安全檔案,常態跟蹤指導,豐富宣傳內容,構建“網格化”火災隱患排查整治。

“守土有方,積極作為”。近年來,開陽縣消防救援大隊按照“樹立一個標准、依靠兩支力量、破解三個難題、實現四個定位”工作要求,在建設規模、陣地打造、器材配備等配套設施方面推行統一標准,依靠鄉鎮政府、鄉鎮專職消防隊、消防網格員等基層“火焰藍”力量以及能夠延伸宣傳觸角的各類消防安全志願者“志願紅”力量,充分融合各方資源,逐步破解農村消防工作普遍存在的“路途遠起火難救、基礎差小火難防、意識淡隱患難消”三大難題,實現“安全知識宣傳、消防技能培訓、以案學法普法、消防文化旅游”復合功能定位,把消防科普文化融入鄉村文化,打造集消防文化展示、消防科普教育、滅火技能培訓於一體的鄉村旅游“網紅打卡點”,以消防宣傳與鄉村文明、鄉村旅游的深度融合助力鄉村振興。(圖/文 冉勝丁)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