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聚焦黔東南

丹寨萬達小鎮的見証

新型城鎮化讓生活更美好

2022年01月18日08:4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冬日,夜幕下的丹寨萬達小鎮一片燈火通明、人流如織。街道上,琳琅滿目的貨鋪商品目不暇接﹔飯店裡,食客們推杯換盞的聲音不斷﹔廣場上,老年人正在翩翩起舞……隨著新型城鎮化建設的加快推進,萬達小鎮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

過去曾是一片荒蕪之地,丹寨萬達小鎮於2016年5月開始建設,2017年7月3日正式運營,小鎮集非物質文化遺產、民俗文化的保護、傳承、體驗於一體,將丹寨縣內的8個國家級和22個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集中引入,對丹寨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集中保護、傳承和弘揚。

在推進城鎮化進程中,丹寨萬達小鎮通過建設包括商業街、溫泉酒店、特色客棧、會議中心、清秀東湖、環湖步道、玻璃棧橋、大型演藝、扶貧茶園九大項目。2017年7月以來,小鎮累計接待游客超過2000余萬人次,單日接待人流量最高達12.63萬人次。

同時,通過特色的組織方式,畜禽、蔬菜、水果等農特產品及苗族蠟染、銀飾、刺繡等手工產品為小鎮提供穩定貨源。

目前,丹寨萬達小鎮共有12家扶貧龍頭企業和102個產業扶貧合作社入駐,小鎮內有339個商鋪、210家商戶直接帶動發展民族手工藝、民族美食、苗侗醫藥、農特產品等產業產品,直接帶動6000余名、間接帶動1.2萬人就業增收。

此外,以小鎮輻射消費市場,驅動創新創業。丹寨萬達小鎮通過向全球招聘輪值鎮長,以“周周有活動,月月有主題”的營銷方式,將小鎮打造成為全國知名的“網紅”景區,帶來大量的人流、物流、資金流,有效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促進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

丹寨萬達小鎮是黔東南州因地制宜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黔東南州大力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不斷提升城鎮品質、城鎮規模加快壯大、城鎮經濟快速發展,2020年,黔東南州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45.55%,力爭到2025年實現全州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60%以上。(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正海)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