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舊路換新顏 村民笑開顏

2022年01月18日14:38 |
小字號

“變了!變了!這條我走了好多年的路變得好走了,不管是進貨還是出游都更便捷。”1月5日,家住江口縣桃映鎮萬民村的楊老桃高興地說。

軍屬楊老桃在萬民村經營一家小超市,為了節約運輸成本,多年來,她一直都是自己駕駛小貨車到桃映鎮進貨,有時還到縣城去進貨。

“以前從萬民村到縣城要3個多小時。路面的坑又多又大,車底刮擦、輪胎破損是常有的事,有時候跑一趟的收入都不夠修車。”談起這條路以前的狀況,楊老桃記憶猶新。

由於路況差,很多司機寧願繞路。

2019年,江口啟動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在國家扶貧政策支持下,當地青年民兵積極參加鄉村公路改造工程,經過一個寒冬的奮戰,於2020年全部竣工。

這條總長6.76公裡、通行了15年的鄉道,升級為瀝青路面、路基寬6米的省道。

“現在,路面大大小小的坑不見了,車速提上去了,路程所需時間縮短到一個小時左右。”楊老桃高興地說,她的車已經好久沒“受傷”了。

“見到路況變好,該村很多農民都買了小轎車,大伙出行更方便啦。”鎮人武部負責人說。

妙石、萬民至桃映公路的改變,是江口共長187.6公裡的24條縣鄉公路路面提升改造的一個縮影。

沿著該縣茶溪溝至駱象路段環山而上,直達山頂就到了萬畝茶園示范區。示范區停車場停滿了茶廠職工和農戶的小車。

駱象萬畝茶園是江口的重點茶產業園區,淨園春、梵淨翠芽、紅寶石、綠寶石,這些榮獲世博會金獎的名茶均來自這片園區,如今這裡的三家茶產業公司的產品已暢銷全國各地,遠銷日本、俄羅斯。當地青年民兵突擊隊將護路列為鄉規民約,使這條長達12公裡的產業路暢通順達。

“我們每年要將上百噸的鮮茶等農產品運出去,還要將約70噸的茶粑、農藥及農機、豆粕等飼料運進來。道路好不好,關系到發展好不好。”公司負責人鄭曉鋒說,門口這條連通茶園和山下的道路,雖然隻有3.56公裡,但對公司至關重要。“以前,運輸車輛常常卡在路坑裡,我們不得不出動鏟車拉上來。有的貨車司機來過一次之后,就再也不來了。我們公司的工人上下班也很不便。”

2019年8月,茶溪溝至駱象路段開始升級改造,10月完工通車。整修后的路段,不僅平整,而且視野開闊,在方便運輸車輛往來的同時,也讓工人上下班更加安全。(趙玉德、吳天浩)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