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社會傳真

思南楊家坳鄉:生豬代養助鄉村振興

2022年01月18日14:43 |
小字號

本報訊(萬芬 周濟 張誠) 近日,思南縣楊家坳鄉邵家渡村溫氏養殖場裡,“哼哼哼”的豬叫聲打破了清晨的寧靜。看著每天精心喂養的豬仔長大長肥、等待出欄上市,養殖工人安應國心裡美滋滋:“以前養豬隻能賺些油鹽錢,現在隻負責出力,沒有風險,每個月還能領到2500元的工資,比自己養豬劃算多了。”

近年來,楊家坳鄉通過生豬代養模式,有效解決群眾養豬難題,並在該鄉帥家溝、堰塘、關田壩等村(社區)發展了10家100頭以上規模的生豬養殖大戶,全鄉生豬年存欄量如今飆升到7000頭以上。

楊家坳是思南縣邊遠鄉鎮之一。曾經,由於傳統散養不賺錢,加之受市場波動、生豬出欄周期長等因素影響,當地各村(社區)的養豬農戶一度減少。

2016年,楊家坳鄉利用該鄉桅杆壩、中城、干家山、堰塘和水口寺5個村200萬元的國家財政扶貧資金,在邵家渡村劃出一塊地用於生豬集中代養,引進溫氏集團修建起邵家渡溫氏養殖場。

2017年,養殖場建成並投入使用。此后陸續投入145萬元財政資金,完善水池水管等后續基礎設施,進一步規范養殖場。

“我隻負責日常管理和發工資,其他都是政府和公司負責。”養殖場負責人周鳳玲面露喜色。她介紹,溫氏集團負責豬仔、技術、飼料和市場,基礎設施也是政府先建好的。

目前,養殖場每年可出欄5000多頭生豬,年產值達130多萬元。按照合作協議,從2017年起,每年養殖場拿出45萬元分紅給桅杆壩、中城等5個村,其中80%分給300多戶群眾,20%作為這5個村的集體經濟收入。

“從目前情況看,生豬代養模式是對的,就是我們村民養別人的豬、賺自己的錢咯。”楊家坳鄉黨委書記姚加強說。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下一步,該鄉將進一步爭取政策資金,擴大養殖規模,鼓勵更多的群眾參與到生豬代養中,以實實在在的效益助力產業發展,助推鄉村振興。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