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瑤山古寨的見証

旅游飯,真香!

2022年01月18日08:5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春節即將來臨,位於荔波縣瑤山古寨的瑤池·小七孔民宿熱鬧起來。不少游客來此體驗瑤山特色瑤浴。

而在20世紀50年代,由於荔波縣瑤山鄉地處滇桂黔石漠化片區,土地貧瘠、水源匱乏,當地群眾還過著刀耕火種的原始生活,一方水土難以養活一方人。為擺脫貧困,從1955年到2019年,瑤山群眾經歷7次搬遷,881戶3600多人(次)搬出深山,陸續搬到山下的瑤山古寨。

搬家,並未實質解決貧困問題。機遇,發生在2013年。

2013年,國家實施精准扶貧政策,廣州開始對口幫扶荔波。借助廣州對口幫扶資金優勢,荔波縣引入旅游公司,盤活閑置房產,將民房改成民宿,打造國內首個瑤族文化寫生基地。2019年啟動瑤山古寨景區擴容提質項目,通過“文化深度挖掘+旅游產業發展+保護性旅游開發”,在不破壞瑤山古寨原有民族風貌情況下,對原始村落進行靜態修繕、動態挖掘瑤族文化底蘊。2020年5月,瑤山古寨完成景區提質升級,成功通過國家AAAA級景區省級評審。

游覽銅鼓場、村史館、瑤王府等景點,看本土民族風情表演《瑤山·瑤人》……豐富的文旅體驗,讓昔日的貧困村落變為熱門的網紅景點。

古寨巨變,帶來百業興旺。

為提高當地群眾就業率,瑤山古鎮為當地提供安保、保潔、表演等194個就業崗位。與此同時,旅游業發展帶動周邊種植養殖、餐飲、住宿、零售等產業發展,直接或間接帶動群眾增收。2021年國慶假期第二天,瑤山古寨迎來旅游高峰,白褲瑤民俗文化體驗成為景區最大的亮點。截至當天下午6時,景區當日游客接待達2300人次,接近日最大承載量3000人次。

瑤山古寨的巨變,只是黔南州旅游產業化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黔南多措並舉推動旅游產業化發展,群眾因此走出一條“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的旅游致富路。(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雲開)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