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烏當區新堡布依族鄉民族中學特崗教師鄒帥:

扎根鄉村教育 給農村孩子更多的夢想

2022年01月18日09:08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人物檔案

鄒帥,四川隧寧人,貴陽市烏當區新堡布依族鄉民族中學特崗教師,黨員,2013年畢業於貴州凱裡學院音樂專業,2016年擔任特崗音樂教師,從此扎根鄉村,從事音樂教育。

“Do Re Do Si Do Re La sol……”走進烏當區新堡布依族鄉民族中學,在初一年級教室,學生正跟隨樂器的節拍,在教師鄒帥的指導下哼唱歌曲。為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興趣,每節課鄒帥都會帶上吉他和電子琴,邊示范邊領唱。

“音樂是很美的東西。在教學中,我注重體驗式教學,讓孩子們多體驗多互動多參與,慢慢提高音樂素養。”鄒帥一直踐行著“學生是主角,老師是配角”的教學理念,“不僅要讓孩子們動人、清揚的歌聲響徹學校,更要讓他們的歌聲飄向山外,讓更多夢想在布依村落地生根。”他說。

這也是鄒帥一直留在鄉村學校的原因。“孩子們一雙雙充滿求知欲的眼睛,是我堅持下去的理由,我始終記得他們睜大了一雙雙好奇的眼睛,注視著電子琴的黑白琴鍵在我手指的敲擊下流淌出美妙的音樂。”鄒帥說。

2019年,鄒帥服務期滿轉正,之后斷斷續續有了一些考試晉升和交流調動的機會,但他都選擇了留下來。他說:“鄉村學校比較缺乏音樂師資,需要有更多人參與其中。我喜歡教書、喜歡課堂,能夠發揮自己所學,進入校園教書育人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情。”

新堡布依族鄉民族中學地處烏當區隴上村隴上街道,服務半徑大,是全鄉唯一學生人數在100名左右的公辦中學。以往,學校存在著教師文化層次整體偏低、專業老師稀缺、教師整體年齡偏大等問題,音樂、科學、美術等專業性較強的課程大都由非專業老師兼代,教學質量不高。近年來,通過逐年補充特崗教師,配齊了音體美英等專業教師,為鄉村教育帶來了一股“新風”。鄒帥等特崗教師的到來,不僅拓寬了該校學生的知識面,也有效縮小了城鄉教育的差異。

農村學校給了像鄒帥一樣的特崗教師大顯身手的“舞台”,他們為農村學校注入了“新鮮血液”,改變著農村學校教學質量相對落后和學生成長方向單一的面貌,自己也收獲了職業存在感和幸福感。如今,鄒帥還兼任學校總務主任一職,負責初中3個年級116名學生的相關課程和行政管理。

“在貴陽快十年了,能在教育方面為貴陽的‘強省會’行動做一點貢獻,我深感榮幸。”鄒帥說。(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曾靜)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