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一所中學的見証

“教育立州”讓人才輩出

2022年01月18日08:5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臨近春節,走進興義八中卓越樓教學區,多功能教室、陽光大廳、理化生探究實驗室和3D打印室等現代化教學功能區及設備一應俱全,老師能探索和實施更多樣化的教學方式,學生在新的一年也有了更多的學習實踐場所。

“終於不用再和食堂共享場地了。”興義八中教師羅燚感嘆,得益於卓越樓陽光大廳的修建,學生有了專屬舉辦大型活動的場所。不久前,學校剛在陽光大廳舉辦了第二十屆校園文化藝術節,師生齊聚一堂,共享文化藝術盛宴。

近些年,興義八中的大小變化不勝枚舉。2019年,學校新建足球場,擴展了師生體育活動的范圍﹔學生們有了專屬的農活體驗區,剛收獲番薯又栽種白菜,讓“五育並舉”落到實處。

學校的軟件配備也在不斷升級完善,該校引進新的評閱卷系統,不僅可以提供學生的學習數據分析,讓老師對學生有更精准的了解,讓技術切切實實為教學賦能,學生也能通過個人錯題庫查缺補漏,進行針對性學習。

為發揮名校示范引領作用,夯實教育均衡基本盤。2014年,興義八中成立教育集團,由興義八中、興義九中、興義陽光書院3所學校組成。集團採取多元化、多體制共存的辦學模式,走精品化辦學之路,擴大品牌的延伸性,擴大優質資源的共享性,實現理念共用、管理相通、資源共享、優勢互補。

同時,興義八中先后與望謨民族中學、晴隆三中確立結對教育精准幫扶關系,輸送先進教育理念與管理經驗,望謨民族中學、晴隆三中兩校也派出教師到興義八中跟班學習。

興義八中合理配置教育資源、改善辦學條件、提升教育質量是黔西南州深入實施“教育立州”戰略的一個縮影。回顧“十三五”期間,黔西南州先后實施教育項目1800余個,新增校舍面積446.8萬平方米﹔學前3年毛入園率達91.8%、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5%、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92.5%、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49.34%,均超額完成預期目標任務。

“十四五”期間,黔西南州繼續圍繞“教育立州”戰略,積極適應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等帶來的人口流動變化和未來發展趨勢,為全州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瑤)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