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畢節頭條

春運啟幕,畢節多部門聯動護航“回家路”

2022年01月17日09:16 |
小字號

開欄的話

新年新氣象,新年新作為。市第三次黨代會明確畢節發展的定位已從“試驗”升級到“示范”,並擘畫了未來五年建設“一區三高地、五個新畢節”的美好藍圖。當前,全市上下正錨定目標、砥礪奮進,苦干實干、銳意創新,努力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輝煌,譜寫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的壯美華章。

近日,本報組織全媒體記者深入基層進行採訪報道,並於今日起開設“新春走基層”欄目,持續推出系列稿件,展現各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展現群眾的小康生活,展現各地欣欣向榮歡度春節的美好景象,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敬請關注。

飛雪迎春,紅梅辭舊。

1月17日,2022年春運拉開帷幕,共計40天,一場旅途大遷徙即將上演。回家,成了遠方游子最迫切的事情。在新冠肺炎疫情呈現多點散發的情況下,如何保障好返鄉人員的生命安全,讓群眾過一個平安年、幸福年。連日來,本報記者走訪了畢節高鐵站、飛雄機場、東客站、公安交通管理局等部門,了解到全市已提前謀劃安排部署春運行動,通過一系列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網,為返鄉群眾護航“回家路”。

“經過前期的實踐,畢節東客站已經形成了一系列成熟的疫情防控措施,應急預案舉措。在疫情防控上,我們始終把每一位旅客的安全看得比什麼都重要。”畢節交運集團站務旅游集散服務有限責任公司東客站(以下簡稱“東客站”)副站長徐躍年說。

在東客站,記者看到,除了在進、出站口實施的兩碼一測溫的常態化措施之外,客運車裡還增加了乘客信息登記單,同時,客運站還聯通了畢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雲端大數據,可以保証在發生突發情況下,快速、准確、高效實現信息處置,確保每一位旅客的安全。

在應急通道和留觀室,徐躍年介紹,一旦出現黃碼或其他特殊情況,應急通道和留觀室將立刻啟用,並按程序開展一系列應急處置,整個過程不會超過一個小時,客運站將嚴把每一個關卡,守好第一道防線。

在班次的開放中,東客站也秉持著嚴格遵守相關規定的原則,對中高風險的地區選擇停運處理,低風險地區也嚴格按照疫情防控的相關要求實施管理。

1月14日,記者來到畢節高鐵站。由於疫情的影響,高鐵站的客運量略有減少,但疫情防控工作卻沒有絲毫鬆懈。

據了解,早在一個多月前,畢節高鐵站就已經在謀劃部署春運各項統籌工作。記者在現場看到,除了一些常態化的疫情防控措施外,畢節高鐵站還增加了安檢人員的數量和志願者服務隊,確保落實每一個細節,不放過任何一個缺口。“這兩天來畢節的旅客平均每天約8000人,從畢節出發的旅客每天約6000人。”畢節高鐵站客運主任伍倩倩說。

據伍倩倩介紹,春運期間,為了解決返鄉旅客多這一問題,高鐵站特別增加了一趟從畢節到廣州的夜間列車。此外,針對行動不便的旅客和軍人,高鐵站提供人工通道的優先進出站服務。

高鐵站人來人往,如何守好安全防線?畢節高鐵站社會防控組組長張華介紹,高鐵站連同畢節高新區(金海湖新區)公安、畢節市第三人民醫院一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較之往年的疫情防控工作,高鐵站今年的防控手段有所加強,突出表現在站口推出自助測溫機4台、實名驗証機7台,並實名驗証健康碼、行程碼,

對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旅客實行實名登記、核酸檢測等服務。”張華說,對於車站的工作人員,他們堅持“14+14+12”以及“三天兩檢”的要求,確保降低各個關口的風險。

張華介紹,為提高車站工作人員春運期間的應急處置能力,車站分別開展了50秒反恐集結,電梯應急救援,列車大面積晚點及疫情防控處置等應急演練。每日實施防控消殺工作,落實不低於每4小時一次的消殺工作,利用車站廣播每次不低於30分鐘的時間播放疫情相關防控規定,人工小喇叭實行不間斷宣傳,將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到位。

與往年春運相比,今年春運期間針對出門忘記攜帶身份証乘車的旅客,12306 APP增加了線上臨時身份証的功能,為乘坐火車的旅客提供的便利。

據悉,畢節高鐵站目前每天開行列車89趟,覆蓋上海、廣州、昆明、成都、重慶、浙江等方向。日均發送客流5900人,到達客流日均9300人,春運期間預計日均發送7500人左右。

在畢節飛雄機場,記者看到,進站大廳已經換上了“新裝”。大紅燈籠、中國結、“新年虎”等,讓人提前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

作為畢節飛雄機場運行保障部經理助理,王榕和她班組的20余人,已經是第三年堅守春運。她說,通過前兩年的經驗,機場不斷完善和總結經驗,今年疫情防控工作更系統更全面,對做好春運工作更有信心。

王榕介紹,除常態化的疫情防控工作外,針對春運期間客流量增加這一特點,機場成立了志願服務團隊,為有困難的旅客提供相關志願服務。針對老年人、殘疾人、無成人陪伴兒童等特殊旅客,進一步加強關心關懷。針對畢節近日出現的大霧、低溫、雨雪等天氣,飛雄機場將嚴格落實運行安全相關條例,做好冬季運行各方面保障,強化應急管理和應急處置能力。

“飛機延誤超過4小時后,為避免旅客在機場滯留聚集,造成疫情傳播風險。我們的旅客服務小組將統一帶領旅客入住酒店,確保旅客的出行體驗及生命安全。此外,機場出口實行落地就檢以及乘客后續動態密切跟蹤制度,確保春運期間疫情防控和服務質量的整體提升,切實增進旅客出行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王榕說。

據了解,今年春運期間,畢節飛雄機場預計開通14條航線、通航17個城市,進出港旅客預計6.4萬人次。為應對疫情之下的春運,飛雄機場從上到下、從嚴從細,做到疫情防控“無死角”。

據畢節公安交通管理局研判,今年春運人員流動規模同比將有所上升,務工流、探親流、學生流與能源、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貨物運輸流交織,公路出行將呈現總量中高位運行、節前分散節后集中、潮汐式時空分布等特點,自駕出行規模持續加大。同時,春運期間,低溫雨雪濃霧等惡劣天氣將對出行帶來不利影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增多、困難和壓力加大。

對此,全市公安交警部門將分區域、分路段、分時段查找薄弱環節和突出風險隱患,列出風險清單,找准主要問題,提升春運道路交通安保整體工作針對性、實戰性。同時,加強與應急、交通運輸、氣象、文化旅游等部門信息溝通,及時掌握交通流量、惡劣天氣、旅游需求等相關信息,加大交通信息引導的力度,加大宣傳提示,全心全意服務人民群眾順利出行。

此外,將聯合交通運輸等部門,對重點駕駛人、車輛進行一次全面集中排查,嚴禁不合格的車、駕駛人參與春運。加大對橋梁隧道、長下坡、急彎陡坡、平交路口、臨水臨崖、易霧易凝路段、事故多發路段、集市易佔道經營路段排查整改,嚴防因施工造成嚴重擁堵現象發生。會同交通運輸、應急、旅游等部門督促“兩客一危一貨”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對於發現的問題,一律進行通報、約談、曝光、問責。各級公安機關全面啟動春運執法站,緊盯城市、高速公路、國省干道、農村道路“四大戰場”,提高視頻巡查和路面巡邏頻次,提升夜間、午間及重要節點的路面見警率和管事率。

歸心似箭,安全第一。

春運,一個特別的名字,一場闔家團圓的大遷徙。而在疫情形勢復雜多變的背景下,每一個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主角,都有責任和義務為一年一度的大團圓貢獻力量,迎接即將到來的新春佳節。(嚴 飛、高 琦、范高高、韓 雷、王 韻)

來源:畢節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