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強市建設

建公園,美小區,畢節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讓城市既有“顏值”又有“氣質”

2022年01月17日08:3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夏民

1月13日,織金縣雙堰街道花紅社區,今年68歲的居民馮琪頗,一早又來到鳳凰生態公園散步。

天氣有些冷,但周圍安靜的環境、秀美的景色,還有遠處鳳儀湖面上過冬候鳥偶爾傳來的鳥鳴,對老馮來說,就是一種享受。

這番美景,得來不易。

2017年,為優化人居環境推進城市品質提升,織金縣結合未來小城鎮建設的特點和走向,在雙堰街道花紅社區至鳳凰山下的織金河段修建了鳳凰生態公園。

鳳凰生態公園是織金縣水環境綜合治理(景觀)PPP項目的子項目,規劃用地面積128.7公頃,建設內容包含濕地公園、山體公園、水源涵養、園林綠化、景觀橋梁和候鳥棲息地等,總投資約12.95億元。

“公園建成以后,不僅游客喜歡來,野鴨子、鴛鴦、白鷺等眾多的野生動物也成了這裡的‘常客’。”織金縣住建局副局長羅來智說。

按照織金縣規劃,今后鳳凰生態公園將與織金大峽谷、平遠古鎮等旅游景點融為一體,提升整個織金縣城區生態文明城市形象,切實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城市品質不僅是整體形象的提升,還包括人居環境改善。

1月14日,記者走進位於七星關區的畢節市第一人民醫院宿舍小區,整潔的外牆立面、規劃整齊的停車位、蔥郁青翠的花草樹木……改造后的小區干淨整潔、煥然一新,居民悠閑地在健身器材處鍛煉身體、小聚閑聊。

談到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家住七星關區鬆山社區的陳天琴一個勁兒地點贊。她家所在的樓棟前是個山坡,一條小路通到這裡,一到雨天路面濕滑、泥濘不堪,要撒上干灰才能行走。2021年老舊小區改造后,施工人員將這條小路修成了階梯道路,不但方便行走,也更加美觀。

良好的城市面貌是管窺城市建設品質的窗口。

近年來,畢節市整合各類資金全力推進“三改”。僅2021年,畢節市新開工棚戶區改造3139戶,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完工19094戶,背街小巷改造完工95條。

同時,畢節市精心制定發展路徑,印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實施方案》,完成畢節市城市發展戰略與城鎮體系、畢節市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發展對策、畢節市城鄉發展支撐要素配置等專題研究。

下一步,畢節市將持續加大工作統籌和督促落實力度,及時解決相關突出問題,全面推進新型城鎮化各項工作,讓城市既有“顏值”又有“氣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