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關嶺視窗>>關嶺資訊

關嶺自治縣紀委縣監委對78個黨組織政治生態精准“畫像”

2022年01月17日08:26 |
小字號

本報訊(李婭 鄭麗) 近日,關嶺自治縣紀委縣監委派駐第一紀檢監察組對該縣司法局黨組開展政治生態分析研判,並將發現問題逐一記錄在清單。這是該縣紀委縣監委對全縣78個黨組織2021年度政治生態的精准“畫像”、全面研判評估、靶向對症施治的一個縮影。

關嶺自治縣紀委縣監委將政治生態分析研判作為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的有力抓手,突出問題導向,圍繞“四個意識”、責任落實、腐敗問題、選人用人等方面制定37條參考指標,研判部門根據指標內容,條目式梳理被研判黨組織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問題,形成問題清單,作為研判依據。

為提高分析研判精准性,該縣紀委縣監委堅持系統思維,強化協作配合,收集梳理信訪舉報、日常監督、問題線索處置、紀律處分情況等相關資料,依托“室組地”聯動工作機制,由紀檢監察室會同聯系鄉鎮(街道)紀委(工委)、縣屬國有企業紀委聯合研判形成鄉鎮(街道)、企業“畫像”,派駐紀檢監察組形成部門(單位)“畫像”。

“並非所有‘畫像’都能一次過關,有的提出問題不聚焦、以工作問題代替政治生態問題,有的列舉事例針對性不強。”該縣紀委縣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丁艷說,去年12月1日,黨風政風監督室下發了一份工作提示,要求各室、組按照“見人見事見思想”的要求,對不符合要求、研判不准確的問題清單重新修改,確保“畫像”鮮活精准。

在此基礎上,該縣紀委縣監委結合各級黨組織分析研判情況,系統研究、深入剖析,形成全縣年度分析研判問題清單,有效避免一次性畫出整體“畫像”帶來的“失真”風險。

“我們將由班子成員帶隊向黨組織反饋研判問題清單,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要求,明確整改時限。”該縣紀委縣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同步把被研判黨組織落實整改責任、問題整改情況、形成長效機制等內容納入日常監督范疇,推動形成分析研判、問題反饋、督促整改、修復淨化的閉環機制,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來源:安順日報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