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牽手村民 連接市場

農村經紀人活躍在麻江

2022年01月17日08:5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璐瑤 周雅萌 何乾

半蹲,抓時機,注射,一氣呵成。給豬仔打防疫針,這是麻江縣壩芒鄉瓮址村黨支部書記趙廷章搞養殖多年練就的手藝。

“謝謝啊,老趙。”村民袁孝文感激道。

“客氣啥哦,有事盡管叫我。出欄豬銷路的事我幫你聯系好了,電話你記著,賣價你倆自己談。”趙廷章朝袁孝文揮了揮手,快步離開。“春節臨近,有客戶想要土雞,我去老楊家問問。”

每到春節前一兩個月,貴陽、凱裡等地都有不少人想要村裡的土雞。趙廷章收到客戶消息后,就一家家在村裡收雞,再按照土雞市場價售出。“每年都能幫助村民銷售上百隻土雞。”

麻江縣大力實施“一村一人計劃”以來,趙廷章是活躍在麻江山鄉間的農村經紀人之一。

2008年,曾在浙江一家滾塑廠做到管理崗的趙廷章,心懷“到底,還是要回家才安心”的想法,返鄉創業。

頭兩年,他做過小酒坊、買小豬喂養。恰逢村裡謀劃集體搞養豬場,趙廷章挑起重任,帶領村民建起了養殖場。

2013年下半年,養殖場投產。他清晰地記得,2014年淨賺了4.8萬元,第二年淨賺7萬元。“2021年7月,由我帶頭養殖售賣的980頭豬,為大家帶來38萬元左右的純利潤。”

大家公認的致富能手趙廷章,2020年被選為農村經紀人,一心扑在如何架好市場與百姓間的“橋梁”這件事上。“在我看來,農村經紀人就是要有點子、能干事、解民憂、助民富。”趙廷章笑呵呵地說。

在他的鼓勵和支持下,原來在海南打工的同鄉吳如剛,2017年冬天回來了。

此前,趙廷章給吳如剛總結了幾條發展“硬道理”:羊苗就選貴州的黑山羊,更因地制宜﹔村裡現在有大片荒地,正適合發展﹔十年前吳如剛也曾養過羊,技術有底氣……一拍即合!

趙廷章趕緊帶著吳如剛,到谷硐鎮花3萬多元購進20隻羊。養了一年,羊群發展到90隻羊,到2019年已有130多隻,經濟效益相當可觀。

這期間,無論是疫病防控還是聯系銷售,隻要能幫上忙,趙廷章有求必應。從出謀劃策、進貨選羊再到渠道拓展,他總是盡心盡力。截至目前,僅通過他個人幫忙銷售的羊就有50余隻。

“一人好不如大家好,大家一塊發展起來,咱村才能更有活力!”趙廷章說。

2020年5月,在村民力薦下,趙廷章被選為村黨支部書記,身上的擔子更重了。

他誠實守信、人品過硬又善於助人,不少村外人都來找他咨詢,並購買村裡的農特產品。村民們也在他的幫助下,打開了銷售路子。“總結起來,我就像是一個大腦中樞,將四面八方的信息匯總,再精准分發。”這些年,不少村裡的發展項目,都由趙廷章牽頭。

在麻江,越來越多和趙廷章一樣的農村經紀人,牽著市場手、引著村民走,為當地農業發展添動力。

瓮址村隔壁擺沙村的蔬菜經紀人劉勇,干勁十足。近期他與廣西陽朔的客商簽訂了訂單,150畝萵筍預計給村裡帶來近30萬元的收入。

對壩芒鄉壩河村草莓經紀人黃桂香來說,2021年是個豐收年。她通過自學改善種養結構,培育出批發價在每公斤50元左右的草莓,產值將達60萬元以上。

黃桂香將所學的草莓種植技術向村民傾囊相授,還聘請村民在基地務工,解決就業問題。“大家隻要在基地打工一段時間,就能掌握技術,回去自己種。”

2020年以來,麻江縣圍繞培養一批“富民先鋒”,不斷推進農村經紀人“一村一人計劃”,打造了一支強村富民的農村經紀人隊伍。

麻江縣還建立了“雙聯”模式——由1名縣級領導和1名鄉鎮領導共同聯系指導1個村的農村經紀人隊伍。重點圍繞花卉、鋅硒米、蔬菜、藍莓、生豬、家禽養殖、林下經濟等七大產業,充分發揮農村經紀人的示范帶動作用。

如今,各類農村經紀人在示范引導、技術保障、產供銷對接等環節不斷發揮作用,大大促進了麻江縣農戶與現代農業的有機銜接,推動麻江鄉村振興大步向前。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