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法院:優質司法服務助力一流營商環境建設

龍章榆
2022年01月16日13:5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希望進一步加強法院與企業的溝通機制”“期待貴州法院出台更多保障市場主體健康發展的措施”……在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的會議室裡,來自重慶、湖北、湖南等地的企業家代表相繼發言,提出意見﹔一旁,貴州省政協、省高院及省工商聯等單位的主要負責人認真筆記,對企業家困惑現場一一解答。

這是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1月14日舉行的公眾開放日司法服務保障法治化營商環境企業家代表座談會上的場景。

貴州高院邀請企業家代表參觀法院智慧化建設。人民網 龍章榆攝

貴州是全國少數、西部率先主動對標國際營商環境的省份,從2017年起,便率先採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標准對全省88個縣進行第三方評估。2021年,貴州提出三年建設國內一流營商環境目標。圍繞相關目標,貴州法院2021年出台了《關於依法為全省產業大招商持續優化法治營商環境提供高質量服務和保障的意見》等系列文件,並通過強化審判職能、善意文明執行、暢通涉訴信訪通道、完善多元解紛銜接機制等系列舉措多方位、系統化、制度化服務貴州營商環境建設。

在司法力量助力下,2021年貴州省營商環境建設繼續取得突破。2021年11月全國工商聯發布的年度“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調查結果顯示,民營企業對貴州營商環境滿意度連續三年持續上升,名列全國13位。其中,營商環境要素、法治、政務、市場、創新指標中,貴州法治指標位列全國第4位,為全省五大營商環境指標排名中最高一項。

為推動法治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1月14日下午的公眾開放日上,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聯合貴州省工商聯邀請30余名企業家走進法院,參觀科技法庭、觀摩“智慧執行”演示、展開交流座談,進一步總結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經驗、謀劃未來工作方向。

“法治環境是營商環境中最直觀、最可靠、最有說服力的一環。”貴州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李漢宇表示,以活動為契機,工商聯與法院可進一步加強工作中的協作配合,通過探索開展省市縣三級聯合調研,定期召開座談會聽取企業家意見建議等方式,找准服務保障民營企業工作的著力點,共同提高“貴人法治服務”水平。

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韓德洋表示,活動對審視人民法院服務保障法治化營商環境成效和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服務保障法治化營商環境,提供了借鑒和參考。貴州全省法院將繼續推動改革措施落地落實,切實提升司法能力,依法平等保護企業、企業家合法權益,助力貴州經濟高質量發展。

當天,貴州省高院還對《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關於依法為全省產業大招商持續優化法治營商環境提供高質量服務和保障的意見》等相關文件對企業家作解讀說明。貴州省工商聯介紹了與法院協作維權機制運行情況。多名企業相關負責人在現場表示,系列活動讓企業看到了貴州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的堅定決心和有力舉措,對貴州的發展更加充滿信心。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