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開陽富硒茶 生態有“硒”望

2022年01月16日08:3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瑤

隆冬時節,茶樹冬眠,茶園正處於冬季管護的關鍵階段。保溫、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控……貴陽市開陽縣的藍芝茶園內茶農們迎著寒風開始了一天的勞作。

“馬上就要大寒了,我們得加強對茶樹的保養,冬管的好壞直接決定了春茶的品質和產量。”茶農譚正義一邊給茶樹除草,一邊介紹。

一山千行綠,阡陌茶飄香。

放眼望去,經過冬季精心管護后的茶園滿目蒼翠。

貴陽市開陽縣三面江環水繞,氣候溫潤,植被優良,土壤富含硒元素,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造就了“開陽富硒茶”的獨特韻味。

“好茶是種出來的。”這是藍芝茶葉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春的一句口頭禪,為了保証生態種茶,他們下足了功夫。

從去年11月入冬至今,藍芝茶園增種了7000多株楠木,楠木散發的香氣能夠有效驅虫驅蚊,有利於提升茶葉的品質。此外,張春還計劃培育一些七星瓢虫、小赤峰等茶虫天敵,等到春天放進茶園裡。通過這些方法,利用自然界“相生相克”的原理,最終達到茶園小生態的平衡。

茶園內還利用聲波驅虫系統、黑光燈等進行物理防治,通過採用物理防治與生物防治相結合的方式除虫,堅決不施一滴農藥。

“我們的土壤很干淨,在種植茶葉之前沒有種過任何農作物。我們非常珍惜這塊‘寶地’,堅持綠色生態種茶,一定要保護好它。”張春認真地說,上個月北京游客來到茶園參觀品茶,他們都說沒想到貴州的茶這麼好,所以我覺得堅持生態種茶,值得!

泡上一杯開陽富硒茶,茶湯嫩綠透亮,葉底嫩綠勻潤,品一口甘醇鮮爽柔和,栗香馥郁持久。

“清明谷雨前做綠茶,谷雨后做紅茶,然后做白茶。”據張春介紹,他們還會根據不同地區客戶的個性化特征研制新產品。現在茶園成茶年產量在5萬斤左右,庫存不超過15%,茶葉遠銷全國各地。

不久前,貴陽下了一場雪。茶園銀裝素裹,被白雪覆蓋的一排排茶樹循著山勢此起彼伏,宛如一幅油畫。張春趕緊拍下這美好的一幕,發了一條朋友圈——“瑞雪兆茶園,新年茶更香”。

“下雪是好事!貴州的雪不會特別厚,不擔心把茶樹壓死,雪慢慢滲透到土壤裡,還能夠有效防旱、防病虫害。”張春開心地說,現在茶園的人都在期待著驚蟄后採摘春茶的到來。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