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赤水河流域禁漁顯成效

珍稀魚類種群數量明顯增加

2022年01月16日08:3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申雲帆

“我們可以對周邊流域的違法行為進行遠程實時監控,如若發現違法行為,可遠程指揮執法船隻對違法行為進行處理或勸離。”赤水市綜合行政執法局農業綜合行政執法監察大隊大隊長袁東雄介紹。

近日,記者走進赤水市赤水河流域視頻監控指揮中心看到,為提升赤水河禁捕智能化水平,強化赤水河禁捕常態化巡查防控,2021年年初,赤水市先后投入資金近1200萬元,整合數據信息,新增75個監控點位225個攝像頭,建成了由“無人機+視頻監控+斷面監控+巡邏值守+日常保潔”的“天羅地網”。

“以前單純靠人工巡查費時費力,現在通過這個系統可將非法捕撈等違法行為盡收眼底,大大提高了我們工作效率。”袁東雄說。目前,該監控平台已實現了可查詢、可搜索、可定位、可描述、可報警、可聯動等多項功能,提高了禁捕效率。

赤水河,是長江干流唯一未建設大壩、保持自流水生態的一級支流,是長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同時,也是長江中上游珍稀魚類保護區,在長江生態安全和生物多樣性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2017年1月1日,赤水河流域(遵義段)作為全國試點,率先實施退捕禁捕工作,為長江流域全面禁漁積累了經驗。

據中科院水生所對赤水河禁漁效果初步評價,經過4年的休養生息,赤水河魚類資源明顯恢復,鰻鱺、細鱗鲴、異鰾鰍鮀和紅唇薄鰍等消失多年的土著魚類重新在赤水河出現﹔長江鱘和胭脂魚等珍稀魚類的種群數量明顯增加,其中,長江鱘的監測數量由禁漁前的每年0.1尾上升至每年72.3尾,胭脂魚由禁漁前的每天3.4尾上升至每天8.3尾﹔魚類資源量明顯上升,單船捕撈產量由禁漁前的每天每船4.1公斤提高至每天每船8.0公斤,增長率近100%﹔魚類繁殖狀況顯著改善,赤水市江段採集的魚類早期資源物種數量由禁漁前的31種增加至40種,2018年和2020年均監測到了草魚的繁殖活動,2020年,還首次監測到了異鰾鰍鮀和圓吻鲴的繁殖活動,白甲魚和中華倒刺鲃等大中型魚類的繁殖規模明顯增加。赤水河正逐漸蛻變成魚兒天堂,水生態和生物多樣性得有效恢復。

魚類資源數據的變化,只是赤水河流域生態治理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遵義市委、市政府始終把推進赤水河流域水污染問題整改作為政治任務,全面加強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

橫向到底,公安、農業、綜合執法、市場監管等部門聯合執法,對非法捕撈行業進行全鏈條監管。

縱向到邊,建立協作機制。通過與瀘州市簽訂《赤水河流域共管水域監管協議》,與畢節市、瀘州市、昭通市中級人民法院簽訂《關於建立赤水河全流域環境資源審判跨省域司法協作機制的意見》,強化跨界水域執法監管,共護赤水河生態安全。

長效管理,印發《遵義市長江流域禁捕執法長效管理機制實施方案》,建立聯席會議、聯合執法和暗訪督查制度,通過網格化管理,構建了“責任明確、能力匹配、運行高效、監管有力”的長效執法管理機制,確保各項治理成效持續鞏固,赤水河流域水生態和生物多樣性正在逐漸恢復。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