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農村“五治”】

農村“治風”工作如何推進?雲岩區這樣安排

2022年01月15日11:3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

1月13日,記者從雲岩區農村“治風”工作推進會上獲悉,為進一步落實中央、省、市關於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部署,強力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新風,不斷提升雲岩區城鄉文明程度,增強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雲岩區以堅持黨委政府倡導、村(居)民自治推動、城鄉統籌推進為原則,以整治婚喪陋習推進移風易俗為重點,制定了《雲岩區農村“治風”工作實施方案(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方案》)。

根據《方案》,雲岩區將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的帶頭示范作用,嚴格落實“三項嚴禁”“三項推進”“三項程序”要求,為群眾樹立標杆,做出表率。將全力引導廣大群眾積極參與移風易俗工作,全面推進“六項倡導”,以點帶面,教育引導群眾參與整治婚喪陋習推進移風易俗。將進一步完善基層自治組織,按照“因地制宜,便於落實”的原則,制定村規民約(居民公約),成立紅白理事會,強化督查考核,逐步形成共治共建良好格局。將進一步加大基層社會治理,充分發揮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的教育引導作用和基層組織自治、法治、德治的教化作用,深入推進“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治理效能提升行動。 

值得一提的是,雲岩區還將全面依托新聞媒體和各宣傳陣地,創新開展新聞宣傳、理論宣講、社會宣傳、網絡宣傳、文藝巡演等活動,推動整治婚喪陋習推進移風易俗宣傳進機關、進農村、進社區、進家庭、進企業、進學校、進商鋪、進軍營、進景區、進酒店。 

此外,雲岩擬在全區范圍內開展移風易俗“示范村(居)”創建工作,持續加大整治婚喪陋習推進移風易俗工作力度,以點帶面全面推動鄉村移風易俗建設工作。

據悉,此次移風易俗“示范村(居)”創建工作擬在全區建成20個移風易俗“示范村(居)”。創建工作將按照宣傳發動、全面推進、考核驗收三個階段實施,以村“兩委”領導堅強有力、《村規民約》行之有效、紅白理事會運行規范、宴席辦理點建立完善、信息報送機制健全完善、鄉風文明氛圍和諧、思想道德水平提升、檔案資料完整全面、群眾反響效果顯著為建設標准,大力整治農村陳規陋習,加強民風家風鄉風建設,樹立新風正氣,營造文明和諧鄉風,逐步實現婚喪事宜規范化、移風易俗常態化。(圖/文 張鈺佳)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