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綏陽:“曝光台” 巧治“濫辦酒席”

2022年01月15日08:2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一年一泡酒,小康生活天天有,兩年一泡酒,生活勉強拖得走,三年五年不泡酒,日子過得愁眉頭。”曾經的婚喪嫁娶酒席是為聯絡鄉情、加深友誼,如今的“濫辦酒席”已儼然成為赤裸裸的斂財手段。

隨著“濫辦酒席”不正之風的盛行,搬家酒、滿十酒、還願酒、耍耍酒等巧立名目的辦酒屢禁不止,嚴重敗壞了社會風氣,加上禮金不斷“漲價”,還讓人民群眾為人情禮金支出不堪重負。為此,貴州省綏陽縣率先創新開設“曝光台”欄目,巧妙治理“濫辦酒席”歪風,成效明顯。

綏陽縣市場監管部門組織有承接宴席能力的飯店酒樓開展集中警示約談,並逐一簽訂《拒接“濫辦酒席”承諾》。

開設“曝光台”,鼓勵“揭家丑”

今年1月初,針對“濫辦酒席”歪風在春節前夕愈演愈烈的這一現狀,綏陽縣融媒體中心創新開設濫辦酒席“曝光台”欄目,發動群眾對身邊深惡痛絕的各類“濫辦酒席”進行舉報,通過媒體主動亮丑揭短。

“曝光台”一經推出,迅速在全縣廣泛傳播,人民群眾拍手稱快。於是,各類舉報“濫辦酒席”的請帖內容截圖,經過打碼隱私信息后,紛紛通過“綏陽發布”微信視頻號和抖音官方號,以新媒體短視頻的形式集中公開曝光。首條曝光視頻就獲得了60萬瀏覽量,以及近萬次點贊收藏、8000多次轉發、2000余條留言評論。

“干得漂亮,嚴厲打擊。”

“這種曝光形式很好,大快人心。”

......

從留言評論內容可以看出,大家對這一創新做法表示堅決支持,認為此舉將“濫辦酒席”治理重心前移,通過曝光邀請短信內容,對違規操辦酒席的躍躍欲試者起到一定震懾作用,有效將“濫辦酒席”不正行為扼殺在萌芽狀態。

市場監管部對有能力承接宴席能力的飯店酒樓簽訂《拒接“濫辦酒席”承諾書》。

“濫辦酒席是目前城鄉普遍存在的一種陳規陋習,由於沒有法律明文規定,基層在治理過程中難度比較大,我們開辦濫辦酒席‘曝光台’,目的就是通過輿論和群眾的監督,來震懾濫辦酒席這一行為,讓濫辦酒席者無處藏身。”綏陽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廷鋒說,“曝光台”把“話筒”交給群眾,鼓勵群眾敢於“揭家丑”,做到不遮丑、不護短,保証了“曝光”問題的針對性、嚴肅性和威懾力。

“濫辦酒席”邀請短信一般都來自親戚朋友,邀請者仗著親友關系,覺得大家就算不高興也避不開人情,從而屢屢得手,大勢辦酒斂財。隨著“曝光台”的推出,擬辦酒席者看到自己的邀請信息被公開曝光,紛紛在微信群、朋友圈發布取消辦酒信息,“濫辦酒席”數量大幅下降。

簽訂“承諾書”,納入“誠信賬”

舉報曝光后,后續如何?

通過舉報信息可以看出,在“濫辦酒席”類目中,“搬家酒”“滿十酒”比例最高,且大多在縣城區飯店酒樓舉行。“曝光台”第一期發布后,綏陽縣市場監管局洋川街道分局聞風而動,立即組織縣城區56家有承接宴席能力的飯店酒樓開展集中警示約談,並逐一簽訂《拒接“濫辦酒席”承諾書》,各飯店酒樓因此對“濫辦酒席”訂單如數退單。隨后,由村居(社區)隨機登門監督,將承諾履行情況報送市場監管局,納入飯店酒樓誠信檔案。

工作人員深入群眾中宣傳引導群眾拒絕除紅白喜事之外的酒席宴請和送禮。

“本來我個人就對這些辦歪酒的很反感,現在政府倡導我們拒接這種濫辦的酒席,我也就歡歡喜喜的簽了承諾書。今后,我也會以實際行動來帶動更多的和我一樣的餐飲店,都不要去承接類似的這種宴席。”簽訂了承諾書的一飯店經營主盧天權表示,今后將嚴守承諾,不再承辦婚喪以外的酒席,同時帶頭做好宣傳,積極支持“治風氣”工作。

與此同時,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各鄉鎮(街道)也加強對轄區內的“濫辦酒席”行為進行現場勸導監管,並利用疫情防控及日常工作開展之機,深入群眾家中,逐戶正面引導群眾拒絕除紅白喜事之外的酒席宴請和送禮,並自願簽訂《不辦“濫辦酒席”、不吃“濫辦酒席”承諾書》。

兩份“承諾書”的簽訂,從辦酒者和承辦者這兩個方面入手,抓住重點、直面難點,精准制止、有效治理。目前,承諾書簽訂工作正在逐步推進中。

針對群眾期待的“后續”,曝光台將“鏡頭”對准問題整改,持續推出兩份“承諾書”的反饋整改情況,回應群眾關切,收到一致好評。“反正一提起吃那些歪酒我就頭痛,我們綏陽搞的這個曝光台,我是舉雙手贊成,經過曝光治理后,光是這幾天就起碼為我節約了2000塊。”市民方光榮點贊道。

政府“強支持”,部門“勤聯動”

近年來,綏陽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濫辦酒席”整治工作,要求各鄉鎮(街道)和相關部門想法設法遏制“濫辦酒席”不正之風,並將此項工作與“鄉村振興”戰略同步推進,以鄉風純帶動產業興。

綏陽縣融媒體中心通過“濫辦酒席”曝光台,加大整治濫辦酒席舉報電話公布和濫辦酒席信息曝光力度,各鄉鎮(街道)、相關部門也成立整治工作小組,曝光信息涉及的鄉鎮部門也做到了及時勸阻、逐條銷賬,形成了抵制“濫辦酒席”的良好部門聯動。

工作人員深入群眾家中,逐戶正面引導群眾拒絕除紅白喜事之外的酒席宴請和送禮,並自願簽訂《不辦“濫辦酒席”、不吃“濫辦酒席”承諾書》。

自曝光台開設以來,綏陽縣各鄉鎮(街道)與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等部門,緊緊抓住曝光信息線索指向,精准勸阻,“濫辦酒席”數量得到有效遏制。目前,曝光台已發布8期內容,曝光舉報信息122條。其中,80%以上主動取消辦酒,剩余大部均得到及時勸阻,曝光成效顯著。同時,對不時收到的縣外舉報信息,通過“友情曝光”后,更是帶動了兄弟區縣跟進開展此項工作。雖然“曝光台”開設不足一月,但它儼然成為了綏陽百姓自己的欄目和信賴的品牌,大家紛紛留言要求“一定要堅持辦下去”。

綏陽“曝光台”欄目只是文明工作的一次大膽嘗試,文明創建非朝夕之功,更不是執政者吹的“一陣風”。下一步,綏陽還將不斷探索,緊密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更好服務群眾、引導群眾,為創建文明綏陽提供強大的宣傳思想和輿論支撐,使移風易俗深入人心、文明風尚在綏陽蔚然成風。

“我們將持續辦好‘曝光台’,廣泛接受人民群眾的舉報,並第一時間將舉報信息交辦有關鄉鎮和街道,及時進行處理﹔二是組織協調鄉鎮(街道)和有關部門,持續整治濫辦酒席,讓濫辦酒席之風得到有效遏制﹔三是我們將加大宣傳引導,積極引導群眾不舉辦、不參與濫辦酒席,在全社會共同形成抑制濫辦酒席的良好氛圍,倡樹文明新風,建設文明綏陽。”楊廷鋒表示。(文/圖 盧永賢、 李前勇、李艷)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