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區:巧用“三精准”托起困難群眾幸福生活

2022年01月14日14:2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發放救助資金1169.51萬元,惠及困難群眾33000人次﹔核實並納入救助983人﹔從受理到辦成時間壓縮三分之一以上﹔開展上門探視服務3500余次,解決實際困難64件……

社會救助協管員前往困難群眾家中。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自2020年獲批貴州省唯一一家國家級服務類社會救助改革試點以來,觀山湖區按照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政牽頭、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原則,把社會救助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兜底性、基礎性工程來抓,從精准識別救助對象、精准實施救助辦理、精准提供救助服務三個方面發力,全面推行“物質類+服務類”社會救助模式。

社會救助協理員幫助雷美瓊整理衣物。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2021年12月26日,觀山湖區下起了大雪,世紀城社會救助協管員、協理員來到龍城壹號小區低保對象雷美瓊家中,詢問其冬季生活情況及困難,並在社會救助服務對象記錄本上記錄下“精神狀態良好,溝通順暢,用水用電安全”等細節。

這樣一份從今年4月記錄到12月的訪視記錄,裡面寫著每次來訪視時急需解決的問題。“輪椅太大,廚房進不去,需要改造”“廚房和廁所台階需要改成上坡平面方便進入”等。“在每次上門探視中,我們都會實地查看了解對象目前的需求,能讓我們提供更加精准的救助服務,這是開展上門探視最重要的目的”。協管員張惠媛說道。

護理機構為分散特困供養老人開展上門服務。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她們經常來家裡看我,每次來都問我有什麼需求,家裡的廚房、廁所我一反映,她們就幫助我解決,真的很貼心。”交談中,雷美瓊把早早准備好的“為民排憂為民想 盡職盡責為民心”錦旗遞到協管員手中,並連聲道謝。

像張惠媛這樣的社會救助協管員觀山湖區共28名,另外還有138名村(社區)專(兼)職社會救助協理員。他們按照社會救助的工作要求,服務於全區低保對象、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四類人員”共1341人,按照每月、每半月至少1次走訪探視對象,根據對象的現狀和需求,提供精准救助服務。

世紀城街道民政社會救助受理窗口。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同時,觀山湖區還針對特殊群體提供社會專項服務,積極協調公益慈善機構、社會愛心組織及愛心人士主動參與幫扶救助。截至目前,委托的護理機構已開展個人護理、精神撫慰、身體康復、社會融入、法律援助等個性化服務800余人次。

回溯源頭,如何精准識別救助對象?是后續開展好救助工作的基石。為做好精准識別工作,觀山湖區健全完善低收入家庭信息數據共享交換機制,依托省市區相關平台,實時監測全區社會救助對象狀況,及時對重病、重殘、受災等特殊群眾信息進行比對、篩查,發現異常后及時發出預警信息,由社會救助協管員和協理員上門逐一進行核實。並同步對其他申請納入服務的低保對象中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殘疾人、未成年人和重病患者,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進行走訪,主動發現需求,實現社會救助從“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此項舉措能更好、更全面的把困難對象納入保障中。

“兜底民生不是錦上添花,應是雪中送炭”。社會救助“四類人員”大多因病、因殘,在政策申請,后期辦理上存在極大不方便,為此,觀山湖區精准實施救助辦理,在區、鎮(街道)政務服務中心全面建立社會救助服務受理窗口,同步向村(社區)便民服務站延伸,實現困難群眾就近辦理相關救助業務,窗口直接受理。

“在我們居委會,有困難都可以來咨詢,能夠解答我們當場就回復,不能的就統計反映給街道,通過有關流程后,居民可直接過來填表申請,真正做到不出居委會即可辦理。”世紀城街道昌祥社區居委會書記李華玥說道。

與此同時,觀山湖區還積極做好社會救助事項確認權限下放工作,民政社會救助類辦理時限也從25個工作日縮減到15個工作日,從過去的村、鎮、區三級審批,也縮減為“村級評議——鎮審核確認”兩級審批,村(社區)還能為行動不便群眾提供全程代辦服務。據統計,該區民政社會救助服務窗口共受理1300余件,村級全程代辦200余件。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推進服務類社會救助工作,持續從‘三精准’方面發力,全面推行‘物質類+服務類’社會救助模式,切實兜住、兜牢、兜好社會弱勢群體基本生活底線,真正做到‘找人有精度、服務有溫度、關愛有熱度’,切實提升轄區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區民政局有關負責人說道。(駱婭)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