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西秀視窗>>西秀時政

西秀區:深化東西部協作 提升醫療服務質量

2022年01月14日16:0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自東西部協作開展以來,廣州市南沙區與西秀區在醫療協作上不斷加大合作力度,通過挂職幫扶、交流培訓、學科援建等舉措,助力西秀區醫療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近日,在西秀區婦幼保健院的病房內,醫護人員正在進行例行查房。在一位病患床前,兩名說著普通話的醫生,正耐心地詢問病情,為患者和其他醫護人員答疑解惑。這兩位醫生,是南沙區選派到西秀區的第二批援黔醫療衛生專家。

短發的黃醫生,名叫黃榮英,是南沙區魚窩頭醫院的副主任醫師,擅長各類婦產科常見病多發病的診斷和治療。作為一名黨員,2021年11月,她積極響應號召,投身東西部協作計劃,來到了西秀區婦幼保健院負責婦科診療工作。

南沙區援黔醫生黃榮英說:“我是東西部協作南沙區派遣到西秀區婦幼保健院的醫療專業技術人員,主要從事婦科相關診療工作,比如宮頸癌篩查、宮頸微波治療、異常子宮出血的診治(等等)。我希望在這裡能幫助更多的患者,為東西部協作獻出自己的綿薄之力。”

另一位黃燕醫生,來自南沙區靈山醫院。從事婦產科臨床一線工作10余年,擅長宮頸病變LEEP刀手術,並對高危妊娠、產前篩查、優生咨詢等有豐富經驗。來到西秀區婦幼保健院產科工作以后,她除了每周定期坐診,還為西秀區衛生健康系統的醫護人員開展了專題講座2場。

南沙區援黔醫生黃燕說:“我是第二批南沙區派請的專業技術人員,從2021年11月25日來到西秀區婦幼保健院工作,主要的專業就是產科相關的診療工作。我希望盡力地把我們的技術帶過來,離開的時候能把技術留得住。”

除第二批援黔專家外,來自南沙區第六人民醫院外科副主任醫師、業務副院長王建明已經在西秀區婦幼保健院擔任挂職副院長近五個月,作為第一批援黔專家,他將在為期一年的幫扶期內,與其他援黔專家一起,在五年內協助西秀區婦幼保健院建成產科、新生兒科、麻醉科等五個專科,及重症孕產婦救治中心、重症兒童救治中心兩個中心,完成“5+2”幫扶工作。

南沙區援黔醫生西秀區婦幼保健院挂職副院長王建明說:“我們第一批三人幫扶小組是南沙區衛健局派遣過來的,這四個多月來,我們在西秀區婦幼保健院利用我們熟悉的技術,幫助他們開展了一些臨床方面的醫療工作,比如子宮下段剖宮產,這是他們建院以來第一次剖宮產,也就是結束了他們產科無手術的歷史。還有我們來的時候正好是婦幼保健院創建省二級婦幼保健院的關鍵階段,我們積極投入,獻計獻策,參與了他們這項工作,在2021年11月16日貴州省專家現場評審工作中獲得了肯定和好評。”

不僅如此,援黔專家還進行了鄉鎮義診、技術示范、帶教查房等工作,用實際行動踐行“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團隊”的使命。在近五個月的幫扶中,他們的付出得到了患者和其他醫護人員的一致好評。

患者李樹千說:“我前兩天的時候感覺身體不太舒服,也去一些地方看了,一直不得好轉,就來到西秀區婦幼保健院。來這邊有專家給我做診療,專家技術很好,服務態度也好,還有護士照顧得也很周到,然后慢慢地就有很多好轉,專家就講我可能過幾天就能出院了。”

西秀區婦幼保健院院長周志友說:“首先感謝廣州援黔專家對我們西秀區婦保院的大力支持和無私援助,從去年7月份開展幫扶協作工作以來,先后為我院派出產科、婦科、兒科等方面的援黔專家5名,在援黔專家的精心指導下,我院的管理水平和技術服務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下一步,我們將在廣州援黔專家的大力支持下,把西秀區婦幼保健院辦成患者滿意、群眾認可、政府放心的婦幼醫院。”(葉竹馨、齊如意、盧素梅)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