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聚焦黔東南

粵黔協作

助力黔東南州鄉村振興,“1+5+N”工作行之有效!

2022年01月14日15:2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2021年,自佛山市與黔東南州確立結對幫扶關系后,作為佛山市龍頭企業代表,碧桂園集團與黔東南州的合作不斷深入穩步推進,作政府的有益補充,踐行企業社會責任,逐步摸索出“1+5+N”鄉村振興工作舉措,即堅持黨建引領,助力產業、人才、生態、文化、組織五大振興,建設N類產業項目,全力推進黔東南州鄉村振興開新局。

堅持黨建引領,由碧桂園集團黨委領導指揮集團參與鄉村振興事業。2021年,碧桂園聯動清華大學共同舉辦碧桂園結對幫扶縣基層黨支部書記“同上雲黨課”活動,已在浙江嘉興、江西井岡山、貴州遵義、陝西延安、河北西柏坡等地舉辦13期“雲黨課”,組織雷山、台江兩縣駐村第一書記及村支書、碧桂園駐點人員、黨員等參加,線上線下累計1000人次參加黨史學習教育。聯動碧桂園貴州區域黨支部結對幫扶台江縣偏寨村,碧桂園物業凱裡黨支部結對雷山縣南猛村,結合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關愛邊緣戶、提升教育資源水平等方面開展幫扶,累計捐贈15萬元用鄉村教育和公益。

構建三產融合,助推鄉村產業振興。在粵黔兩省、中組部、農業農村部各級黨委政府指導下,碧桂園聯合中國農業科院等相關單位在台江縣規劃建設鱘魚三產融合產業園,與黔東南州政府簽訂10億元合作框架協議,重點打造親魚養殖基地、育苗育種基地、科研創新基地、示范培訓基地。以鱘鰉魚養殖為中心,帶動上下游產業鏈延伸,形成循環經濟閉環,讓更多的企業加入產業園的建設當中,探索搭建鄉村振興共同體以及更加有效的聯農帶農模式,形成可持續發展的長效機制。同時,積極推動台江和雷山縣全域旅游發展,通過搭建智慧網絡,盤活旅游資源,為兩縣旅游產業引流造血,將優質資源導入兩縣,通過結合民宿產業構建、文化產品營造,使兩縣文旅產業更上一個台階。

縣企共育,助力人才振興。著力培育鄉村產業發展人才,聯合清華大學開展“清華碧桂園鄉村產業振興領頭雁培養計劃”,面向碧桂園和清華大學結對幫扶縣區鄉村振興干部、返鄉創業青年、農村合作社負責人等群體進行培訓,首期班於2021年7月舉辦,台江縣和雷山縣共89名鄉村振興干部、創業帶頭人在線學習,為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持續推進職業技能培訓,碧桂園智能建造產業技師培訓班(第一期)在2021年8月舉辦,台江縣和雷山縣共有30名學員參加,其中脫貧戶7人,目前14人穩定就業,有穩定的收入。此外,還與雷山縣政府開展雷山縣中等職業學校合作辦學項目,通過優化專業設置、改革教育理念、培養雙師人才、保障實習就業、改善辦學條件等提升雷山職校辦學品質、提高學生培養質量。

多措並舉,助推生態振興。引入碧桂園服務,圍繞城市環境治理、市政公共服務、社區網格化服務等開展工作,提升鄉村治理水平,參與雷山縣西江苗寨5A景區智慧環衛運營、雷山縣城鄉環衛基礎設施提升改造以及縣城垃圾分類、道路清潔、園林綠化管養等服務項目,已完成方案設計。推進鄉村振興示范村規劃,在創建鄉村振興示范村方面,助力雷山縣和台江縣規劃建設,引入集團專業設計團隊,深入鄉村基層勘測,完成巫梭村、龍塘村、楊柳村、南猛村規劃,以上四個村庄均被評為州級重點鄉村振興示范村。

引入品牌活動,助推文化振興。聯合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雕塑學院院長許鴻飛在雷山和台江縣策劃許鴻飛雕塑展,用文化活動破解城鄉二元結構,助力鄉村文化對外輸出,為鄉村引流,助推文化振興。(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盛道利)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