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安順市朗讀學會會長辛岳:

開啟“不喧嘩,自有聲”文化之旅

2022年01月14日08:5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電話中,聽到辛岳用醇厚的播音腔介紹自己,雖然還未謀面,記者腦海中已浮現出了這名朗讀者的樣子。

作為一名電視主播,辛岳這個名字在安順早已家喻戶曉。因為工作關系,辛岳與朗讀結緣29年。

“剛開始,朗讀是我作為主持人背稿子時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方式。”辛岳覺得,雖然做節目更多的是播和說,但有時候覺得通過朗讀才能夠幫助自己理解並且揣摩作者創作的心路歷程,用朗讀更能把作者創作的優美文字用聲音進行二度創作,通過良好的語感、豐富的表情和手勢、語音語調的抑揚頓挫,補充了詞語本身的不足,使作品錦上添花,讓節目豐富起來。“真正喜歡上朗讀,應該是進電視台以后。”辛岳回想。

兩年前,央視一檔節目《朗讀者》火遍中國,作為熱愛朗誦且有專業水准的辛岳,便萌生了一個念頭:安順這座文化之城,也要有自己的朗讀者,讓朗誦這門高雅的有聲語言藝術得到推廣和普及,讓安順朗誦愛好者有一個自己的“家”。

在辛岳的大力推動下,加上安順市文聯、市音協的全力支持,2019年9月,安順市朗誦學會挂牌成立。

剛成立學會后,辛岳便組織了第一場朗讀活動。“手忙腳亂”可能是這場活動的最佳描述。因為加入朗讀學會的會員來自不同單位,年齡也參差不齊,相互間又不熟悉,還沒有時間排練。“即便如此,我依然對第一次參加活動的所有人心表感激。”辛岳說,“正是因為大家對朗讀的熱愛,才聚集到了一起,就這樣,匆忙地在活動前合誦了一下,便為現場的觀眾演繹了名家名篇。當時的我第一反應就是:咱們安順怎麼有這麼多的好聲音,他們一張嘴,文字就不一樣了。”

此后,在做朗讀推廣活動上,辛岳也越發積極,越發有經驗。

2019年9月的普通話推廣周中,辛岳組織了15名志願者走進安順市西秀區啟新學校,開展普通話誦70華誕——推普走進移民學校活動。學校前來參加活動的同學被分成6個小組,志願者們教他們說普通話、朗讀課本上的課文,同學們學得特別認真,志願者們也特別賣力,最后6個小組上台比賽,由學會專家進行點評,評出了前三名,學會自籌經費買的練習本當獎品發給他們,獲獎孩子的笑容深深印在了辛岳和志願者們的心中。

辛岳說,“活動對於孩子們來說,可能是人生第一次上台說普通話,暫且不管是否標准,但鍛煉了他們的膽量,收獲了駕馭舞台的能力,這樣的推廣讓我們感受到,我們的活動是有意義的。”

雖然朗讀學會運作起來也有很多困難,但“熱愛”激勵著辛岳闊步向前。如今,辛岳的朗讀學會已有會員160多人,大家活躍在安順大大小小的文藝舞台,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郭倩聿)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