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計劃到2025年打造1萬公裡“美麗農村路經濟示范走廊”

2022年01月14日08:1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1月14日電 (龍章榆)1月13日,記者從貴州省交通運輸廳獲悉,貴州將繼續推進“四好農村路”與農村產業發展深度融合,打造以旅游路、產業路為重點的“美麗農村路”8000公裡,打造美麗農村路經濟示范走廊1萬公裡。

大方縣六龍鎮農村公路帶動產業園發展。張祥兵攝

“十三五”時期,貴州“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2017年,貴州率先在西部實現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運,2019年率先在西部實現30戶以上自然村寨通硬化路。目前,全省85%的縣(市、區)城鄉客運一體化發展水平達4A級以上,快遞網點實現鄉鎮全覆蓋,建制村直接通郵,創建的“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市數量全國前列。

據悉,“十四五”期間,貴州將不斷健全完善全省“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體系。除創新農村公路服務內涵,加強公路與農村產業發展進一步融合外,貴州還將在公路建設、管理、養護、運營方面持續發力。

公路建設方面,十四五”期間,貴州計劃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比例達65%以上﹔公路管理方面,貴州計劃將“四好農村路”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農村公路“路長制”實現縣、鄉、村三級100%覆蓋﹔公路養護方面,貴州提出養護機械化、專業化、精細化水平要逐年提升,農村公路優良中等路率達80%以上﹔公路運營方面,貴州計劃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水平4A級以上區縣比例達到90%,農村客運公交化運營比例達到15%。

貴州省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董亮表示,“十四五”時期仍是貴州“四好農村路”后發趕超、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將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更好地服務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當好“先行官”。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