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這種期末考你見過麼?觀山湖區多所學校以“闖關游戲”檢驗學習成果

2022年01月13日14: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期,觀山湖區的中小學陸續進入期末“考試季”,與以往不同,區內多所學校根據國家“雙減”工作要求及教育部有關規定,不再組織一二年級進行書面考試,而是根據學科特點設計一系列豐富有趣的知識類“闖關游戲”,以此檢驗學生的學習成果,切實做到“雙減”不減質。

觀山湖區華潤國際小學:闖關逛廟會學知識 

1月10日,觀山湖區華潤國際小學結合中國傳統文化,為一二年級開展了以“萌虎迎春‘廟’趣橫生”為主題的期末“廟考”活動。

當天,該校籃球館裡熱鬧非凡,學生們拿著闖關卡進行闖關,積攢貼畫。據介紹,這場廟會其實是該校一二年級的“期末考試”,通過逛廟會的形式,讓學生了解中國傳統文化、民間藝術,既可以檢測同學們的綜合能力,還能培養他們人際交往、謙讓、分享等良好品德。

觀山湖區華潤國際小學。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家長們對這樣的“期末考試”贊不絕口。“‘雙減’以后,不僅孩子學得輕鬆,我們家長也有了更多休息時間。學校舉辦這類有趣生動的活動,對孩子智力發育、健康成長都非常好。” 家長白莎說。

學生們專心致志參加闖關。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了解,此次“廟考”結合數學、語文、英語各學科特色,設置“潤智、潤雅、潤德、潤勤、潤體”五個方面闖關內容,共有看圖說話、成語接龍、猜燈謎、寫一手好字、踢毽子、剪窗花、樂器演奏等14個關卡,每闖一關,學生就在闖關卡上集小貼畫,最后評出“闖關王”。

“開展這樣的活動就是希望同學們邊學邊玩,在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同時,還能感受到學習的樂趣。”據該校老師包蓉介紹。

觀山湖區第七中學:在“游樂場”完成期末考

1月11日,觀山湖區第七中學開展“萌虎迎新春”2021至2022學年第一學期知識游樂場小學部闖關測試。旨在讓學生在游戲闖關活動中鞏固知識,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探索求知的欲望。

活動當天上午,該校一二年級的“萌虎們”身著老虎元素的衣服、帽子、發夾等,有序進入萌虎知識游樂場開始闖關。

觀山湖區第七中學。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活動分為“萌寶闖語林”和“萌寶闖數林”兩個環節,根據一二年級學生的實際情況,語文科目設有“虎虎生威”  拼拼音、“生龍活虎” 識字詞 、“虎編亂造”說句子等闖關關卡,檢驗同學們拼音、識字、造句、看圖說話等知識﹔數學科目則設有“虎腦風暴”“萌虎神算手”“萌虎測量員”等關卡,查看同學們算數、看圖解決問題、測量物品長度等知識積累情況。

觀山湖區第七中學。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現場,同學們根據老師的引導,認真地回答每一個關卡的問題,每通過一個關卡,老師便會在通關卡上畫上小星星。完成全部關卡的同學,還會得到由家長志願者們精心准備的小禮物,大家在“游樂場”裡順利完成了期末檢測。

據悉,該校通過知識游樂場闖關的形式,代替“雙減”政策實施后的第一次期末考試,考察內容更加豐富,讓同學們在玩游戲的同時,有效檢驗了一學期的學習成果。

“游戲闖關的方式能減輕同學們的學業負擔和心理負擔,讓孩子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完成測試,改進學生學習態度及習慣,同時也讓老師發現教學中的不足,優化教育教學方法。”該校相關負責人說道。

觀山湖區會展城第二小學:拿下通關文牒把考試過

1月5日,觀山湖區會展城第二小學的操場上熱鬧非凡,一二年級的同學們手持“通關文牒”,積極地完成生動有趣的闖關任務,以此檢驗本學期的學習成果。

觀山湖區會展城第二小學。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悉,該校的闖關游戲一共設置了7個關卡,分別為初生牛犢、蝸牛行步、汗牛充棟、庖丁解牛、牛氣沖天、九牛二虎、虎虎生威,分別對應考查同學們的拼音認讀、查字典、字詞積累等基礎知識及才藝、合作、邏輯思維等綜合能力,通過游戲培養同學們樂學愛學好學的素養。同學們每闖一關便可拿下通關文牒印章,最后根據印章獲得情況,評出“全優學霸”“學習之星”,並為其頒發榮譽証書、獎狀或獎章。

觀山湖區會展城第二小學。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活動現場,同學們使出渾身解數認真回答問題,將學到的知識一一展現。考卷變闖關,全新的期末考核方式讓同學們大呼好玩又有趣。大家紛紛表示,以前特別害怕期末考試,現在可以邊玩邊學,感覺又輕鬆又快樂。同時,部分家長也“沉浸式”體驗了這次全新的期末考。“我們小的時候沒有這樣的考試方式,覺得很新鮮。現在孩子學習壓力減輕,家長也輕鬆多了。”家長張先生說道。

“自‘雙減’政策頒布以后,家長和老師通過轉變觀念,讓同學們在快樂、輕鬆的氛圍中學習,能夠培養孩子的發散思維,讓他們更加健康成長全面發展。” 貴陽市觀山湖區會展城第二小學相關負責人說道。(邰芯雨)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