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六盤水:司法鑒定工作3年連創貴州省“5個第一”

2022年01月13日15:3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18年以來,六盤水市司法局司法鑒定行業共辦理各類司法鑒定業務6600余件,爭創“五個第一”。

3年來,六盤水市司法局以提高鑒定質量滿足訴訟和社會需求為目標,加大培育力度,優化資源結構,健全完善司法鑒定體系,逐步建立了類別相對齊全、數量規模適度、布局結構合理、技術實力雄厚、隊伍素質過硬、運作規范高效的司法鑒定實施體系,以優質高效便捷的司法鑒定服務,全力助推了六盤水市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

目前,六盤水市共有8個司法鑒定機構,75名司法鑒定人。司法鑒定業務類別涵蓋法醫、精神、環境損害、車輛痕跡四個領域。司法鑒定服務網絡覆蓋全市,輻射全市的司法鑒定服務體系健全完善,全面滿足了社會需求。

一是在貴州省率先建立誠信制度。根據司法部關於印發《司法鑒定職業道德基本規范》,2018年制定印發《六盤水市司法鑒定誠信檔案制度》,在全市司法鑒定行業建立誠信制度,按年度建立健全誠信檔案,倡導誠信立業。

二是在貴州省地州市率先成立環境損害類司法鑒定所。2019年3月13日經貴州省司法廳批准,成立貴州地礦六盤水一一三地質工程有限公司司法鑒定所,屬地州市設立環境損害類司法鑒定所首家,有效助力了環境損害公益訴訟,為守護生態環境出實招。

三是在貴州省率先實現司法鑒定機構全覆蓋。2021年4月27日經貴州省司法廳批准,成立盤州市第二人民醫院法醫司法鑒定所,大大便利了人民群眾,助力了司法公正,實現了六盤水市縣縣有司法鑒定所,司法鑒定機構在全市范圍內全覆蓋的規劃目標。

四是在貴州省地州市率先成立法醫精神病司法鑒定所。2021年5月10日經貴州省司法廳批准,成立六盤水市第三人民醫院法醫精神病司法鑒定所,屬地州市設立法醫精神病司法鑒定所首家,填補了地州市司法鑒定業務領域空白。

五是在貴州省率先成立交通事故機動車安全性能檢測司法鑒定所。2021年11月11日,經貴州省司法廳批准,成立六盤水宏運達交通事故機動車安全性能檢測司法鑒定所,主要業務范圍為交通事故痕跡物証鑒定,屬貴州省首家。

下一步,六盤水市司法局將持續鞏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在全市司法鑒定行業開展為民辦實事,為民辦好事﹔持續加大監管力度,嚴把“入口關”,建設優質司法鑒定隊伍。持續抓好全市司法鑒定行業能力素質的提升,嚴把質量關。持續抓好全市司法鑒定所和司法鑒定人的投訴查處工作,樹立誠信執業的良好職業形象,推進司法鑒定事業高質量發展。(六盤水市司法局供稿)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